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52小学:作业减下去 能力提上来

时间:2022-07-05 09: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宋雅璐 通讯员范学武

“双减”之下,如何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近日,东风52小学举行“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践”教学研讨活动,探索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的奥秘,让更多数学教师进一步明晰“单元整体教学”的概念,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东风52小学引领教师开展研教学、研作业、研课题的“三研究”,让孩子们的作业减下去,能力提上来。

开展单元整体教学

形成特色校本作业

“如何平衡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成绩提高与作业量减少之间的关系,需要老师们好好把握。”东风52小学校长龚明说,“双减”给孩子减负,老师需要自我“增压”。课堂上要精讲精练,分解教学目标,还要掌握学生成长的规律,布置符合学生年龄段特点的作业,增加作业的趣味性、层次性和选择性。

今春开学以来,东风52小学在集体备课中倡导老师做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开展“双减”背景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同时,设计了一套适合学生的阅读训练体系,形成了语文校本作业。

“教学设计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教学设计的成功与否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东风52小学副校长石红丽说。

“在进行了单元教学设计后,教师对整个单元知识的结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学生的知识能力把握更准确。每个单元教学结束后老师们进行归纳整理,布置分层作业,内容包括课后练习类的基础题,练习思维类的拓展题和有一定难度的综合题。”教务主任、数学教师李小玲介绍。

语文课上,老师对学生进行读前、读中、读后阅读指导,通过画思维导图、做手抄报、写诗歌、诵诗歌、编诗集等形式,提升孩子们阅读能力。

作为全市小课题研究基地,该校还承担了省、市、区各级各类课题,做到人人研课题、人人有课题,今年已参与省级课题一个、市级课题5个、区级课题10个。

从“眼中有作业”

向“心中有学生”迈进

七巧板拼图、创编诗集、方位藏宝图、谷物粘贴画……在东风52小学“写好人生每一笔童心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六一”庆祝活动中,学生们的学科特色作业让人耳目一新。

“双减”政策实施后,为严格控制作业总量,老师们做了个性化、弹性化、多元化作业尝试。学校把作业设计作为教研内容之一,围绕单元整体教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提高教师命题能力。目前,学校建设了一套适合学生的单元整合作业体系。

一年级数学学习图形初步认识,老师布置七巧板拼图作业,激发学生兴趣;学习100以内数的认识,布置谷物拼贴画作业,孩子们在拼贴中学习数数;三年级学习位置与方向,老师让学生制作藏宝图,巩固方位知识。

“我们每单元布置两篇课内阅读作业、两篇课外阅读作业,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有针对性地围绕单元主题和语文要素出题,免除了家长给学生报阅读班的负担。”教务主任、语文教师罗卫杰说,对某个问题的认识和看法,语文老师鼓励喜欢绘画的同学用画作,逻辑性强的同学用思维导图等来呈现。

作业量减下来后,学生的综合能力如何提升?“学校非常重视课堂教学效率,充分抓住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力和展现力,强化高效课堂构建。语文课上,老师会定期要求学生分享自己的作品、组织小组交流讨论,指导学生把讨论成果做成思维导图、小海报、PPT,轮流上台展示。还有读书分享会、头脑风暴、写作训练营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石红丽说。

该校还分年级每天开展社团活动。舞蹈、武术、器乐、创客、书法……多样化的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激发潜能、个性成长的舞台,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出台后,东风52小学教师正从“眼中有作业”向“心中有学生”不断迈进。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