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城山水 满城好人 | 戈光月:十年如一日赡养5位老人

时间:2022-07-05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闵波 实习生 杨岚岚 报道:房县城关镇八里村有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8口人中有5个是年过半百的单身汉,家中唯一的女人名叫戈光月。

今年35岁的戈光月是襄阳市保康县人。2005年春天,她在广州一家工厂打工时,与来自房县的郭苗苗相遇相识。通过数次交往,郭苗苗老实肯干、为人可靠的品性给戈光月留下深刻印象。

郭苗苗家中一贫如冼,9岁时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父亲靠打零工养家,大伯、二伯、三伯、五伯当时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皆未娶妻。戈光月三个姐姐都已成家,父亲是个包工头,家庭条件较好,父母希望她嫁在襄阳。

戈光月认为郭苗苗是个可以托付终生的男人,但郭苗苗的家庭情况让她有些犹豫。婚后日子怎么过?戈光月思想上有过一段时间的斗争。她的家人对这桩婚事也强烈反对。

戈光月思前想后,觉得人品好是最重要的,只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幸福。在她的坚持下,父母最终理解了女儿的想法。2012年,两人牵手成功,喜结良缘。

刚过门的新媳妇,面对的是众多需要照顾的家人,居住在低矮潮湿的瓦房里。戈光月早有心里准备,她没有享受蜜月,从过门的第一天开始就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并肩负起照料家庭的重任。

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孩子在上小学,照料一大家人饮食起居的担子全部落在戈光月的身上。洗衣、做饭、接送孩子上学、做农活……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戈光月每天都有满满当当的活。经过一番打拼,两人终于在2016年盖起两层半楼房。

大伯年事已高,经常生病住院。每次老人生病,戈光月都及时送老人去医院,并精心陪护,给老人喂饭,陪老人谈心。有一次在医院陪护时,大伯想解小便,刚好郭苗苗不在身边,伯伯不好意思,她就劝老人说:“媳妇和女儿是一样的,别难为情,你们岁数大了,就把我当成你的孩子。”同病室的人都夸赞戈光月,戈光月却说,自己就是这几个孤寡老人的亲闺女,好好照顾他们是理所当然的。

村上将大伯、二伯定为“五保户”,动员他们到养老院集中供养。戈光月多次找到村委会表达了自己的谢意和为二老养老的决心。“大伯、二伯你们放心,我不会让你们去养老院的,不管家里条件再差,有我一碗饭,就绝对有你们一碗饭,我们一家人好好在一起。”戈光月表示。

如今,5位老人已经年迈,饮食起居十分不便,戈光月每天都为老人准备好一日三餐,有时老人胃口不好,她就隔三差五改善生活,增加营养,让老人吃得高兴,吃得顺心。“不管有多苦多累,我都会和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好好照顾这一大家子,为老人养老送终。”戈光月说。

丈夫在外安心当司机跑运输,戈光月在家里精心照料老人和孩子们,一大家人其乐融融。“丈夫工作好,儿女学习好,家人生活好,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就是我想要的小康生活。”谈起未来的生活,戈光月充满信心。

戈光月勇挑重担,十年如一日,对高堂尽孝、尽心,对孩子教导有方,用忠孝、仁爱、勤劳撑起了一个家。她用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戈光月被评为房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十堰好人·楷模”。今年5月,戈光月荣获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