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强降雨引发2起山体滑坡,竹溪等地及时安排群众撤离成功避险

时间:2022-07-05 08:0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强降雨引发2起山体滑坡,两地及时安排群众撤离成功避险

近日,我省黄冈市英山县和十堰市竹溪县遭遇强降雨。两地及时安排群众撤离,成功避让了两起山体滑坡,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9名村民转移避险12分钟后发生险情

6月27日夜间至28日,英山县遭受强降雨袭击,6小时内多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石头咀镇123毫米。6月28日7时,英山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明确石头咀镇付家山村位于暴雨重点区域内。8时32分,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肖罡在该村一组团山垴路段巡查时,发现山体有开裂迹象,山顶出现很多裂缝,而且裂缝越来越大,于是立即组织山脚下7户9人紧急转移避险。人员撤离后12分钟,9时25分,团山垴山体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将该村村民房屋附属设施后墙挤垮、菜地和沟渠掩埋。此次滑坡量约1万立方米。为确保安全,当地在滑坡周边区域树立警示牌,设置警戒线,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坚决防止转移人员“回流”,加强警戒监测;制定“削方整形+截、排水沟”排险方案,抓好除险现场安全管理,利用降雨间隙迅速施工,防止新一轮降雨冲刷山体引发次生灾害。目前,当地正对滑坡采取工程措施除险加固。据了解,6月28日夜间,英山县防办下发了关于应对“27日夜间至28日我县强降雨天气不利影响”的紧急提示,要求全县所有在建工程、矿山一律停业,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必须有人值守、巡查,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群众必须撤离。

一家三口紧急转移3小时后山体滑坡

“幸好及时转移,要不真不知道会发生啥。”6月28日,竹溪县县河镇明家祠村村民明昌虎想起不久前的紧急避险,仍后怕不已。

“明昌虎家后坡是一处老隐患点。”明家祠村党支部书记龚超介绍。2018年,山下水库蓄水,坡底被水浸泡后松动,一旦遭遇暴雨,极易滑坡。今年3月,竹溪县在这里安装了两套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加强防范。

6月26日,竹溪下起大雨。23时3分,明家祠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设备发出蓝色预警;23时12分,发出黄色预警;23时28分,发出红色预警。接到地质灾害监测设备预警后,竹溪县减灾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村干部及技术员迅速赶到现场。6月26日23时40分,明昌虎一家三口被转移到村里的临时安置房。6月27日凌晨3时,山体发生滑坡。6月27日上午,湖北省水文队地质专家现场调查发现,滑坡体约900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竹溪地处大巴山脉东段,地质结构稳定性差,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近年来,竹溪县在17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监测设备612套,竹溪县减灾委要求各乡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按照“一点一员”标准逐点配备监测员,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