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女子离家20余年无户口 民警调查补办解民忧

时间:2022-07-02 08: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柯贤达 周堋 报道:“感谢警察同志辛勤付出,为我母亲补录了户口。”6月24日上午,在郧西县公安局观音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村民曹某龙从民警手中接过其母亲兰某英的户口簿后激动地说。

5月初,居住在十堰城区的曹某龙来到观音派出所求助,称其和母亲兰某英20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其母亲兰某英罹患尿毒症,近期病情持续恶化,本就贫困的家庭根本无法承担巨额治疗费用,急需登记户口以便享受帮扶政策。观音派出所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调查。

经了解,兰某英今年50岁,原户籍地系观音镇刘家湾村,1999年与家人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与家人彻底失去联系,之后被其父亲注销户籍。20余年来,兰某英从未离开过十堰,常年靠打零工为生,其子曹某龙也因为没有户口,早早就辍学了。

由于时间跨度大,原始档案资料稀缺,取证难度较大。为尽快给兰某英恢复户口,观音派出所民警迅速着手收集补录户口所需资料。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其原户籍地和长期居住地周边群众,积极和相关单位沟通核实情况,调查取证。另一方面翻阅大量户籍档案,察看人口普查底册和常住人口登记表。6月22日,民警将所有的核查资料上报县公安局户政科审核。6月24日,审批通过后,终于为兰某英补录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着手为兰某英的儿子曹某龙办理户口补录手续。

据悉,郧西县公安局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