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郧阳区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2-07-01 08: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吕鑫 通讯员 高超 王泽栓 报道:如今的郧阳区,街道整洁有序,小巷焕然一新,小区干净整洁,夜景流光溢彩……漫步郧阳城区,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这里的变化。这与郧阳区“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理念和实践息息相关。

近年来,郧阳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基本遵循,强基础、优环境、提品位、惠民生,城乡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居民生活日趋便利,县域文明指数多次位居全省第一,创文国测、国卫复审均高分通过,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城市建设 变“单打独斗”为共同参与

郧阳区电力公司家属院位于城关镇中岭社区,建成于1998年,一度因为年久失修、乱搭乱建、污水横流,导致居民苦不堪言。2019年,郧阳区城关镇与国网郧阳供电公司磋商,由城关镇和供电公司共同筹资100余万元,对小区进行综合改造。硬化路面、美化墙面6000多平方米,铺设排污管网800多米,增设灭火器26个、路灯16盏,同时拆除乱搭乱建、建设绿化带、添置健身设施和公益广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2015年以来,郧阳区建立了区直单位包联社区网格文明创建工作的“三联三包”机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予支援,改变了城市建设中社区和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

城市管理 变“各负其责”为部门联动

郧阳小吃街路口人流量大,商贩云集,导致环境秩序脏、乱、差,饱受市民诟病。但群众生计是大事。郧阳区区委办作为包联单位,与城管局、环卫所一起,组织商贩代表开会商讨,探索解决办法。“最后决定,我们的生意还是正常做,区委办提供洗洁用品,我们定期集中对地面进行清扫、洗刷,归整物品,保持路面干净整治。”商贩李先生说。

郧阳区城管部门与城区1862家店铺及产权单位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执法人员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与督查考核,督促商铺对门前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散落垃圾等进行及时清理,确保市容市貌整洁靓丽。区创文办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中小学校、社区、主次干道等场所及周边对乱丢垃圾、乱停车、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弥补了城管、交警和环卫力量的不足。同时,城市主次干道实行路长制管理,每条道路分别配备一名路长、城管、交警、环卫工、市场监管员、社区网格员,形成“一长五员”工作专班,路长定期带领工作专班对责任道路的市政、卫生、秩序等进行全面检查,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增强城市管理合力。

创建为民 变“一厢情愿”为共建共享

近日,郧阳区城关镇锦绣龙苑小区改造顺利复工。锦绣龙苑是老旧小区,两周前,郧阳区住建局联合城关镇菜园社区对该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但遭到业主的阻挠。原因是业主担心改造会造成毁绿停车,要求保持绿化。社区和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迅速收集市民意见,协调施工方调整改造方案,建设绿色生态停车场,将原有大树移位保留,获得业主称赞。

近年来,郧阳区通过创文直通车、市民来信等多种途径,全面收集市民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34条背街小巷、181个老旧小区进行对标改造,拆旱厕、建公厕、施划停车泊位、粉刷建筑立面、建设绿地游园等。今年又排查整改城区348个小区、65条小巷及乡镇65个行政村2670例问题,居民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代琳源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