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同心协力砥砺前进 共同建设美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07-18 16:15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6日电 题:同心协力砥砺前进 共同建设美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

“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共同建设美好新疆。

民族团结一家亲 文化润疆暖人心

“总书记,欢迎来到固原巷社区,我们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民族团结大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时,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向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介绍社区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阿孜古丽·克里木说,近年来,社区一直在开展各种类型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每年举行一次“百家宴”活动,来自各民族的家庭做拿手好菜,在居委会与其他家庭分享,促进相互了解,增加邻里情感。社区还定期举行“同唱一首歌”活动,让各族居民牢记党的恩情,维护民族团结。社区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护好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让居民的生活更和谐更幸福。

固原巷社区老年星光合唱团团长冯燕香说:“我们社区居民平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唱歌跳舞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不分彼此。我们要守护好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北京南路社区老党员多力克·铁力汉说,新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和谐相处,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一名老党员,深深感受到新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他将继续发挥老党员的作用,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学史研史工作,结合新疆实际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学理支持。”新疆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孟楠说,将坚持用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自治区博物馆时,博物馆馆长于志勇做参观讲解。于志勇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亲和,和我们亲切交流互动。总书记到博物馆考察,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们要认真做好有关基础研究和历史文物价值阐发,完成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光荣使命,让文物活起来,成为国际传播的名片。”

在博物馆参加《玛纳斯》说唱展示的苏来哈·艾山巴依激动地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现在学习《玛纳斯》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喜欢唱喜欢听。回去以后要把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好好传承下去,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乡村振兴富百姓 对外开放谱新篇

在吐鲁番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吐鲁番特色水果展示,了解当地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的家乡,了解家乡的特色产业,我感到非常自豪。”吐鲁番市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刘丽媛介绍,吐鲁番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林旅融合,有效提升了林果产品的品牌效益。下一步,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更好造福百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近年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的巴仁杏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村干部玛依努尔·艾白都拉说:“我们将发挥品牌与电商的效应,打造巴仁杏特色品牌,带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实现自然景观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乡村振兴。”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西营业部货运员热比亚·铁木尔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使我们一线工作者更有使命感,激励我们更加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提升责任意识,增强业务本领,确保中欧班列发运工作安全、高效。”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表示,企业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在产业发展、特色资源加工、扩大进出口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推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方面下更大功夫,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强基层办实事 大力弘扬兵团精神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干部克力比努尔·牙生说,这几年为了推进乡村振兴,村里面不断拓展二、三产业,打造了红石榴文化广场、红石榴夜市,更好满足老百姓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也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接下来,她和同事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通过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着力解决老百姓的难事,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祥和里小区是阿克苏市首批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如今,小区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各族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社区居民吐尼萨汗·伊敏说,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着我们新疆各族儿女,新疆快速发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居住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生活在这里,获得感更足,未来的新疆将更美好。

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扎根兵团使命如山,责任重大。”新疆消防救援总队石河子市南子午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丁亚丽表示,将深深植根在兵团这片热土,自觉将老一辈兵团人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代代传承,用不懈的奋斗、执着的坚守,继续书写扎根兵团、奉献边疆的青春故事。

新时代,兵团发挥了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重要作用。

八师一四三团农一连指导员张备战说,今后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兵地一家亲、兵地心连心,做好兵地融合、民族团结,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