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理解“院校专业组”原理 掌握平行志愿技巧 新高考志愿填报有八大技巧

时间:2022-06-28 08: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招咨询会现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27日上午,2022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巡回咨询会十堰站在郧阳中学开幕,尽管持续中到大雨,但挡不住十堰家长和考生们的热情前来咨询质志愿填报技巧。今年是湖北实施新高考的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投档,即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投档单位进行投档,投档后形成该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因此,要想填好志愿,首先要清晰认识“院校专业组”,其次是要掌握如下八大技巧。

阅读章程是前提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知分知线填报志愿,分两次集中填报。第一次网上集中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9日8:00至7月2日17:00,其中,本科提前批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为6月30日17:00,高职高专提前批、本科普通批、艺术本科 A、艺术本科 B、艺术高职高专批、体育本科批、体育高职高专批、技能高考本科批、技能高考高职高专批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为7月2日17:00。考生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仔细了解院校专业组和专业的录取要求。

了解规则打基础

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规则,先对每个考生计算出投档排序成绩,按投档排序成绩将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投档到某个考生时,按照该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投到这个院校专业组。

找准位次冲稳保

考生应先了解自己成绩在全省的排位,根据自己的排位再选择填报学校和院校专业组(专业),对填报的学校和院校专业组(专业)要综合考虑学校近年投档分数线位次、投档线与批次线线差、选考科目要求、职业规划等因素。“冲”“稳”“保”要合理组合,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及院校专业组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例:普通类考生在填报本科普通批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时,按照考生志向,先选择3至5所学校15个左右的院校专业组填在前面“冲一冲”;再选择3至5所学校15个左右的院校专业组填在中间“稳一稳”;还选择3至5所学校15个左右的院校专业组填在后面“保一保”。

志愿排序有讲究

平行志愿中的多个院校专业组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个志愿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个志愿。因此,考生应将最想就读的志愿填在靠前的位置。

填满志愿增机会

建议考生尽量将所有志愿填满,少填一个志愿,就失去一次投档机会。同时,填好后续批次的志愿,避免落选。普通类考生可填报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普通批及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普通批志愿,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还可以填报普通类志愿。如果有的考生达到本科普通批分数线,却只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一旦因分数低退档或档案没有投出去,就失去了参与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

服从调剂降风险

每个专业组内可能包括多个专业,“服从专业调剂”志愿是指在同一专业组内,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该专业组内的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录取时,一般会被高校退档。

混合填报要统筹

一是普通类考生在选报“不限再选科目”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时,也要有意选报一些符合再选科目限制要求的院校专业组;二是具备专项资格的考生要注意把常规院校专业组和专项计划院校专业组志愿兼报。

风险意识不可少

平行志愿不是“保险箱”,也有落选风险。一是定位不准,考生成绩达不到填报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档案投不出去。二是达不到填报院校专业组内专业的录取线,而且又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三是填报考生自己条件不符合的院校专业组或专业,档案投出去后即使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也有可能被退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