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 建设“三高地、两基地”

时间:2022-06-25 08:1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置于“六大目标”之首,从实践路径上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部署。

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看,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是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的迫切需要,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湖北是科教大省、制造业重地,科教资源丰富,产学研用链条较为完备,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同时也要看到,我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还不够强,科教人才优势发挥还不充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充分发挥我省的科教、人才、产业等比较优势,着力解决一批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推动“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加快形成若干个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产业和产业集群。

立足湖北的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系统性、重塑性的战略机遇,“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特色鲜明、路径清晰。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既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培育壮大高科技优势产业集群,又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营造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良好创新生态。打造制造强国高地,要持续做强我省汽车产业优势,打造“汉孝随襄十”为重点的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全国汽车产能基地,推动汽车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以“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梯度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产业链领航企业。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要构建数字化平台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和产业数字化先导区,大力拓展数字化应用,发展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能建造,打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种业发展水平,夯实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基础,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现代农业要素保障和平台支撑,持续做大做强“荆楚粮油”等湖北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要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锚定科技强省目标,在原始创新上攻坚发力,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在产业创新上跨界融合,在制度创新上勇于突破,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才能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构筑坚实支撑、注入澎湃动能。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