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高波:援沪战场闪党性光辉

时间:2022-06-24 14: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特约记者 梁时荣 报道:今年3月上海爆发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应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4月2日晚,太和医院接到派员支援上海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接到命令,医院立即抽调检验部高波在内的4名精干力量参与支援任务,与全市20家医疗机构的40名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医疗队奔赴上海。

图为高波在实验室工作

高波作为十堰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的领队,在4月3日晚10点到达驻地酒店后稍作休息,便立刻开始了解实验室环境,熟悉实验操作流程,制定工作方案等准备工作。同时根据所有人员的信息资料,建立组织构架,成立试剂配制组、样本提取组、结果分析组、生物安全组、质量控制组、培训组以及宣传组,保障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引领“战斗”!为提高医疗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到达驻地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高波为组长的党小组。在工作分组时,高波把党员分散到各个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在援沪期间,高波组织党小组每周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知识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增强了责任意识。

鉴于上海比较严峻的抗疫形势,高波深知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到达驻地后连夜成立生物安全感控小组,制定相关生物安全防护制度,并通过组织拍摄视频,书写流程以及线上会议等多种方式强调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并严格执行。工作中,他坚持和队员一起进出实验室,相互检查,相互监督,严格执行生物安全防护流程;生活中,坚持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十二严禁”和“十二必须”,真正意义上做到工作安全和生活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参与省队开展的各类线上培训,组织编写《十堰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PCR实验室感染控制方案》、《外来物品管理制度》、《个人防护注意要点》、《环境采样要点》等文件,确保整支队伍的安全。

图为高波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议

在支援天津期间,高波作为样本处理组的负责人,有着一定的经验。此次作为援沪医疗队的领队,他同样知道核酸提取在整个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重要性。由于不同实验室之间检测环境、检测设备以及检测试剂均有不同,所以在第一次出实验室后,他立刻召集所有小组长进行小组讨论,优化实验流程,分析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并要求所有问题当天解决,整个队伍都是在一边工作,一边总结,并且这种形式贯穿整个支援过程。

在援沪期间,高波参与制定了《核酸检测质量保证要点》、《核酸检测操作要点》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了检测的质量。配合省队,建立实验室核酸检测“采、送、检、报、核”等日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达到了提高效率的目的。高波同时作为十堰、咸宁联队队长,组织队员迅速调整工作状态,团结协作,连续创下日检测量 13140 管和 14480 管的优异成绩。

作为领队,高波除了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生活中也细心周到关心和照顾每一位队员,积极和省队、商会沟通,为队员解决天气炎热没有体恤衫的困扰。配合驻地酒店,建立自助式物品药品架,保障队员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使其有最佳的工作状态。业余时间,组织队员参与“不奋斗、无青春”视频的拍摄,为五四青年节献礼。关心队员的心理建设,组织队员参加心理培训,解决队员心理疑虑,使队员能够真正做到用心战“疫”,保护自己。

“身为共产党员,岗位就是阵地!”高波和队员们在抗疫最前线守“沪”42天,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