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盘活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6-24 08: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潘敏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区(县)一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就处于最基层,直面群众,如何顺应新形势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也是巩固基层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因此,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开展工作,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让基层群众真正从思想惠民文化惠民中得到实惠。

正确认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一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郡县安,天下治”。人民群众的思想稳固,社会稳定的基础才能得到巩固。二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宣传思想文化则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通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来提高人的素质和技能,形成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社会氛围,形成自力更生、齐心协力推动经济健康、科学发展的精神风貌。三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打牢共同理想信念基础的凝固剂。没有共同理想信念的民族就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通过有效的宣传引导、思想解放、文化引领,使广大基层群众不仅知道惠在何处,更能体会惠从何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必然更加牢固。四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调色板。基层文化部门要把群众真正调动起来组织起来,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困局。一是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单位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一个软指标,在基层各项工作中,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虽然在年初的计划安排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被列入计划,但在实际落实中,却往往在经费、人员以及制度的落实上等都得不到保障。存在着应付了事、得过且过的现象。某些单位和基层看不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潜移默化作用,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缺乏了解和耐性,对宣传思想工作在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中的作用存在认识偏差,而一味把心思和时间放在发展经济和完成年度中心工作任务上,从而忽视了宣传思想工作。二是宣传思想工作在贯彻过程中存在脱节现象。宣传思想工作的贯彻落实,除了新闻媒体外,一条关键的途径是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和干部层层贯彻,把中央、省、市、区精神落实到基层。然而,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基层存在严重的脱节现象,尤其是街道与村(社区)一级,往往只抓一个点,而没有以点带面,造成覆盖面不广。三是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形式单一,宣传资料与基层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当前,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形式自上而下几乎都是发文件、开报告会、座谈会、专家讲课、宣讲等。这种强制灌输,简单给予忽略了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压抑了其自我学习、自我选择、自我创造的积极性,虽灌入了人耳,却难入人心。同时,各项政策、精神的学习读本虽然众多,但真正符合基层群众需求的却少之又少,其理论之高深,用词之晦涩,让基层群众望尘莫及,不知所云。四是宣传资源分散,队伍不稳,大宣传格局有待完善。当前,宣传资源分散,阵地和队伍缺乏有机的统一和统筹发展。一方面乡(镇)宣传干事大多为兼职,且身兼数职,任务繁重,使他们根本没有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宣传文化工作中;另一方面存在各部门各自为政,宣传工作“孤立化”、“随意化”、“形式化”的现象,未能形成大宣传、大教育、大服务的格局,宣传合力不强。

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一要加强基层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视。首先,要解决好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各级干部必须提高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提高主动从事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深入调研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基层宣传工作的形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大众所思所想,所欲所求,要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选取教育素材,用老百姓的日常话语表达,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吸引人们。三要切实落实“三贴近”要求,让宣传思想工作“接地气”。宣传思想工作要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理论宣讲要紧贴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四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丰富基层文化活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文化的需求、热爱以及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也逐渐高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积极引导他们,将自己领导者的角色转变为服务者的角色,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文化中心户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周围群众积极参与,从而活跃群众文化。五要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设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广博文化知识、崇高职业精神、过硬工作本领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要建立一套针对性强、有可操作性、较规范的考核、奖惩机制,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将指标层层分解、细化,把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使他们人人有任务、人人有目标,人人主动抓工作,从而促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

(作者单位:张湾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