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上下联动聚合力 通力协作为民送去“及时雨”

时间:2022-06-24 07:4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合力喷洒“及时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李尚菲

“若不是大家送来‘及时雨’,前期2000万元的投入就要打水漂了。”6月13日,在郧阳区青山镇青树沟村茶园,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卫军看着水嫩的茶苗,心安了不少。

茶叶种植是青树沟村近两年发展起来的产业。该村在山上新建400余公顷茶苗基地,其中267公顷属于村集体所有,其余为该村200户村民所有。基地带动当地30余人务工,一年人均可挣近2万元。

青树沟村茶园山高400多米,坡地不易保湿,加之这一阵天气持续“高烧”,更让茶园雪上加霜。5月以来,郧阳区各乡镇降雨量较同期偏少五至八成,未来旱情还可能持续发展。

眼看着茶苗一天天焦黄、枯萎,周卫军愁得茶饭不思。

6月初,十堰市副市长郑会军到青树沟村走访调研,大家纷纷反映:“我们这儿个把月都没下雨了,要是还不给茶园浇水,茶苗要死一半。”

当天下午,十堰市园林局就为该村送来一辆绿化喷洒车。在茶园附近负责应急水窖施工的十堰市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也为该村免费提供一辆绿化喷洒车。

“每天早上6点到上午10点,下午5点到9点,要拉30多车水,为茶苗洒水灌溉。”洒水车师傅左瑞富介绍。

不过,普通绿化喷洒车用的是雾炮和冲水枪,在没有水带的情况下只能喷洒60米远,这个范围外的茶苗享受不到“人工降雨”。6月13日,郧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得知后,迅速组织抗旱救急小分队送去16套水带和2支水枪,这样,喷水可以达到100米,茶园四周都能喝足水。

一边是水车洒水,一边是赶建水窖。作为应急水窖施工监督单位,郧阳区农业农村局到青树沟村督促施工方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已建成5个应急水窖。

“再过两天,就不用跑那么远去装水了,既节约了成本,又节省了时间。”看着应急水窖,周卫军长舒了一口气。

目前,郧阳区干部下到一线,积极组织抗旱服务队、民兵应急力量和群众劳力投入抗旱救灾工作中,加大水库放水、泵站提水、连通工程调水力度,对偏远地区饮水困难群众及时采取拉水送水、调水找水等应急措施,全力将受旱农作物、经济作物、茶叶等损失降到最低,缓解受旱较严重的乡镇群众饮水、畜牧业用水困难。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