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检察官讲办案故事 | 一场跨省婚骗案结事了

时间:2022-06-23 10: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温珉玥

疫情期间,如何办理好外省案件,使“枫桥经验”更好地融入到刑事检察工作中,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司法温情。听《一场跨省婚骗案结事了》,看检察官如何化解跨省婚姻骗局。

讲述人:十堰市房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付扬

打开手机,我又收到了小桥的短信,距离案件办结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然而现在回想起小桥当时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说:“谢谢你们不远千里,为我这个案子奔波劳累,我真的认识到错误……”。

小桥来自贵州,长期生活在云南,2006年10月,小桥在贵州省遵义市火车站偶遇了来自湖北省房县的小林。当听说小桥想要外出打工时,小林便问小桥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回房县,二人一拍即合,小桥便跟随小林来到了房县,并寄住在小林堂弟——小龙的家里。但好景不长,小林经常因为一点小事打骂小桥,小龙对小桥的遭遇深表同情,不时给予小桥帮助并好心收留了她。2006年12月,小龙和小桥开始同居。2007年初,小桥提出想和小龙结婚的想法。

于是两人着手办喜宴,喜宴完毕,小龙一家人还沉浸结婚的喜悦之中,可出门大半天的新娘竟迟迟未归,小龙焦急地到处询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小桥在办完婚礼的第二天,就拿着4000元的礼金,以到县城还婚纱为借口,乘车离开房县,辗转回到昆明。整整找了一天,也不见小桥踪影,小龙无奈接受被骗的事实,向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立即着手进行侦查,经过调查发现小桥已在贵州省与小勇结婚生子。与小龙相识后,小桥隐瞒了她早已结婚生子的事实,其间,小桥还向小龙索要钱财,悄悄给远在贵州的孩子寄去1500元和两套价值400元的衣服。小龙得知美丽的新娘竟然是一个骗子,一时难以接受。

2019年,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循线追踪,在云南省昆明市一出租屋将怀有身孕的小桥抓获,原来小桥早已和小勇离婚,和另一男子结婚并怀孕四个月。小桥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诈骗的犯罪事实,真诚悔罪。案件很快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案件缺乏小桥在2006年之前与小勇的结婚登记信息、小桥目前结婚生子的证明。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小桥的身体状况比较特殊,为践行“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检察官决定自行乘车去昆明、贵州讯问小桥并调取相关证据。我们一行历时五天,行程4000余公里,终于见到小桥。小桥对于我们的到来,感到非常惊讶。鉴于小桥的情况,我们建议对其适用缓刑,小桥愿意认罪认罚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会面之后,小桥向我们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请求,“我对不起小龙,在房县他是真心对我好的,我却骗了他,请你们代我向他说声对不起。”回到房县后,检察官与小龙取得联系,得知他在2014年娶妻生子,昔日的不幸,随着儿女绕膝的幸福慢慢淡忘。小龙也表示不再追究小桥的责任,也希望小桥生活幸福。

返回房县后,小桥还经常与我们联系,倾诉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而我们也耐心地给小桥解答。旅途的辛苦,换来小桥真诚的悔过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一切都是值得的,而这正是新时代检察事业“明法致公、敬业为民”的真实体现。

十堰检察信息扫码查看更多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