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回族乡:党建引领“四个互助”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时间:2022-06-21 18: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鑫 付颂锐 报道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湖北口回族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新时代规范化党支部为依托,将创新党支部工作模式作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切入口”和“突破口”,将全乡20个党支部以村域区划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实效,组建了二龙沿线、上湖沿线、集镇中心、高山地区、大小新川五大片区共5个党建互助小组,在“思想互助、党务互助、产业互助、发展互助”上下足功夫,通过提升干部素质水平、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人人参与共享的治理体系,助力湖北口回族乡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人居环境,以党建统筹引领乡村振兴。    

思想互助,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支部与支部之间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持续加强组织建设,通过交流座谈、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联合开展党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学习教育等学习活动,不断加强村干部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学习分享,村干部思想素质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除此之外,片区互助小组党组织定期针对理论知识学习、党员队伍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及时发现共建互助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协商、共同解决,干部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党务互助,促进支部规范建设。湖北口回族乡组织办结合上级组织部门印发的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对党建业务知识分类进行了梳理,通过开展业务比武、研讨会等方式,提升各支部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支部规范化。在业务比武中,党委负责选定课题,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唱主角,片区其他村做点评,以观摩促学习,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练好基本功;在互助交流中,各支部针对“三会一课”中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是什么、开展组织生活会怎样需开展谈心谈话等、“四议两公开”具体内容、“三会一课”相关记录等问题深入进行研讨,有效的弥补学习盲点,强化了注意要点,增强了学习效果。通过业务比武和互助研讨,村支部规范化建设明显提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用显著,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产业互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党委积极培养“技能型”村干部,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注重发挥“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产业发展强”村的引领作用,带动薄弱村产业发展。在党建互助小组研讨会上,各支部书记、干部就什么产业最适宜?什么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如何才能形成这一片区的特色产业?围绕这些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让产业发展强的村在交流会上分享发展经验。同时鼓励互助小组村内的干部、农户、市场主体主动到产业发展较好的大新川、虎坪、虎头岩等村考察学习经验。通过示范村引领、大户带动等,全乡发展烤烟面积4000余亩,马头山羊饲养量3.5万只、秦巴黄牛饲养量2.5万只,发展高山生态富硒蔬菜2000余亩,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壮大,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治理互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利用互助小组党组织“统”的功能,握指成拳、聚合力量,统筹抓好区域内乡风文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民生保障等工作,实现治安联防、信访联控、治理联抓。各支部把组织互助与促进村级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村庄重大事项在实施以前,首先跟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村民协商,引导村民共同讨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从勤劳致富、孝老爱幼、创先争优、诚实守信、美丽庭院等方面进行积分考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村级治理和乡风文明。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