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诚信十堰| 毛群:群众身边的“反诈达人”

时间:2022-06-21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毛群在宣讲老年人如何防电诈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

看似简单的钥匙扣,轻轻一旋转,却是一个大存量的移动 U盘,正面是国家反诈中心 APP二维码,背面印着“十堰反诈你我同行”宣传语。

“U盘里面还有秘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毛群告诉记者,打开 U盘,里面是反诈宣传资料,分为文字、海报、视频、音频,逐个打开文件夹,各种反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一应俱全。“这只是我们的产品之一,类似的我们还有很多。”

产品,这个在市场经济环境和社会关系中形成的名词被毛群巧妙地运用到反电信诈骗工作之中。2019年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调入反诈中心后,他就开始研究如何深度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抓住当前反诈宣传供给侧和老百姓需求侧不平衡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反诈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助力广大市民提高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血汗钱’。”毛群告诉记者。

上工治未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需要“末端治理”,更需要“源头防治”,让人们有充分的知识和信息识破诈骗迷局。基于这种理念,毛群开始制作各种宣传“产品”:开通微信公众号、招募反诈志愿者、组建反诈宣讲团、拍摄抖音、制作微视频、创作快板、元宵节推出“反诈灯谜”、高考时策划出“高考反诈锦囊”“满分反诈试卷”、开展“全民反诈创意作品有奖征集”……他几乎进入了痴迷状态:走到人流量大的地方,他四处张望着什么地方适合张贴反诈标语;到餐馆吃饭,拿着菜单就想起了反诈宣传单。

端午节期间,毛群在电视上、微信上发现到处都是赛龙舟的消息,当看到龙舟上的旗帜时,他眼睛一亮:这万众瞩目的时刻不正是反诈宣传的好时机吗?怕耽误了这个创意,毛群立即放下手中的事,赶到单位开始设计制作,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一条端午节反诈宣传的动漫新鲜出炉:在锣鼓声中,五条龙舟高擎彩旗,“虚假养老产品是诈骗”“宣称以房养老是诈骗”“虚假养老保险是诈骗”等旗帜迎风招展,从屏幕上依次滑过。微信发布后,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而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了,毛群才发现自己连午饭都还没吃。

“每一次的宣传实际上都是与诈骗分子角力。”毛群说,为了能做到精准滴灌式宣传,他定期对全市案例进行系统分析,对受害人身份年龄特征、被骗原因,诈骗分子作案方式、作案工具等要素进行分析梳理,为涉案双方清晰“画像”,做好精准的宣传对策。针对年轻群体生活习惯,他从易涉及的收发快递、订购外卖等方面入手,通过制作订餐纸巾、点菜单、快递包裹上粘贴防骗贴等方式及时封堵漏洞;针对老年群体,他采取现场讲课的方式,详细讲解“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等六种类型骗局,并结合身边案例、以案说法,就如何防范作了重点强调、传授“防骗秘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39.08%,损失同比下降27.03%,电诈破案数同比上升24.4%,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1.82%,阶段性实现了立案数、损失数“两降”,打击人数、破案数“两升”的工作目标。

“我们多一次宣传,老百姓就可能少一人受骗。每当听到老百姓因为我们的努力,而避免上当受骗的消息,是最开心的时刻。”毛群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