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南部山区“靓”起来

时间:2022-06-21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进入仲夏,群山环抱的秦巴山区绿意盎然。在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自行车道、观景漫步道、景观小品让郁郁葱葱的山林“生动”起来。低矮翠绿的枝头上,已进入最佳采摘期的蓝莓吸引游客来回穿梭,风格各异的乡村民宿点缀山间,令人流连忘返。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后,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产业是基础。去年,全省90%以上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40%以上收入来自特色产业。茅箭南部山区变“靓”,正是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如今村里设施完善,村子越来越美,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28岁的返乡大学生村官杨凤梅看着在茅塔乡康家村彩色漫步道上的游客们,满怀期待。

茅箭南部山区的美丽经济,离不开乡村建设的赋能。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农民期盼干的抓紧干,农民愿意干的带着干,也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说起家乡的变化,杨凤梅感慨,以前的康家村,一到下雨天,河道里的水漫到村道上,到处是泥泞,老百姓意见很大,对于改变家乡面貌,大家都有着强烈的意愿。

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敞开渠道,真正把群众反映的真实想法、有效建议吸收到工作中。

去年以来,康家村对茅塔河沿岸步道进行升级改造,铺设彩色生态步道,增设路灯、长椅,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小型旅游景点,建设秦巴风格“康家别院”民居群落,把小山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外务工的村民逐渐返乡,做起了民宿、餐饮、特色种植等产业,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54岁的村民万品军,提起现在的收入,言语之间透露着满足。两年前,他和儿子应聘成为蓝莓基地管理员,每人每月工资3500元,基地还给缴纳了社会保险,如今村里像他这样长期在基地务工的还有近50人。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在东城经济开发区陈罗村,村民将集体讨论的环境卫生保护办法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级卫生志愿服务队,开展庭院环境整治,实行“户评比、总评分”制度。村民王凤先是位闲不住的老人,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新房后,他就加入了村级卫生志愿服务队。“村子是我们的‘大家’,也是面子,更要干净整洁。”王凤先告诉记者,只要自己还能动,就要为村庄环境卫生发挥余热。

处处是风景、处处能留影、处处能欣赏、处处有诗意。放眼茅箭南部山区,近20户家庭农场、30余个生态农业观光基地、80多家各种农业合作社,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赛武当自然保护区营子村河滩地变四季采摘园、锅场村林地变蜂蜜“DIY”营地,武当路街道马家河村荒坡地变“梅园”“郁金香园”,茅塔乡东沟村茶园变“打卡地”……茅箭区委负责人表示,山乡美、产业兴、农民富提亮了乡村振兴成色。下一步,当地将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据新华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