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茶香弥漫致富路

时间:2022-06-19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神雾岭茶场。记者刘旻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张潇潇

一座茶山满屏绿,茶在云中长,云在茶中飘。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至郧西县安家乡神雾岭茶场,山间茶香氤氲,茶园游人如织,厂房机器轰鸣,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如何将乡村茶做出特色、创出成绩?近年来,神雾岭茶场立足自身生态优势,持续从供给侧精准发力,打生态牌、把质量关,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茶兴产、以茶促旅、以茶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神雾岭茶场海拔600多米,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温暖湿润,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了“色绿、香郁、味醇、型美”的神雾岭茶。然而,由于茶园老化、炒茶工艺停滞不前等因素,导致效益难有突破。

2019年以来,随着郧西产业强镇项目实施及茶场经营权的回收,神雾岭茶场先后完成茶叶体验室、展览室、品茶室、接待中心建设,茶叶加工车间、茶园等升级改造,实现生产、加工、管理、销售一体化运作,这个拥有50多年历史的茶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为了种好绿色生态茶,我们多年坚持不打农药,不使用化学合成肥料,不使用除草剂。”神雾岭茶场负责人解金林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200亩的茶园每年需除草3次,每亩地按6个工人核算,每年仅人工除草费用就高达20多万元。解金林表示:“虽然人工除草成本比化学除草增加了几倍,但为了品质和口碑,一切都值得。”

也正是由于对品质的追求,神雾岭茶嫩芽肥硕,香气浓厚,茶味鲜活,受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我是神雾岭茶的‘老粉丝’了,每年清明新茶上市之际,我都会早早预定,再晚点好茶就售卖一空了。”游客张先生说。

在做好产品的同时,神雾岭茶场深挖茶园景观资源,种植芍药、牡丹、香花刺、金银花等花卉1万余株,建设景观亭、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将茶园打造成处处溢茶香、四季有花香的景点。同时,茶场建设制茶体验中心,游客可现场体验采茶、杀青、揉捻等制茶工序,感受茶叶的制作过程,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游客来了,茶叶畅销了,茶农的口袋更鼓了,生活更美了。“每年清明前我都会来茶场采茶,收成好的时候,两个月能净赚一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提及采茶,村民李开珍脸上乐开了花。

一片茶叶撬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如今,神雾岭茶场每年干茶产量6000多公斤,综合产值达800多万元,每年带动30余人稳定就业,带领200余人增收致富,一片小小茶叶已然成为农户增收、乡村致富的“金叶子”。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