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矿化处理生活垃圾美化乡村环境

时间:2022-06-19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邹景根通讯员 徐光意 报道:6月13日一大早,郧西县关防乡垃圾处理中心,工人们对刚运送来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拣、装桶、上料粉碎,被粉碎的垃圾通过封闭式传送带,送入矿化处理器中进行热分解。4个小时后,1.5吨垃圾仅剩75千克尾灰,在成功“瘦身”的同时,实现了垃圾“零填埋”。据了解,这是我市首家采用低温矿化工艺处理生活垃圾的处理中心。

生活垃圾矿化处理是一种打破常规的垃圾处置新方式,具有易操作、无害化、适应性强等特点。同时,还解决了传统垃圾填埋、焚烧、发酵等处理方式存在的成本高、用地量大等问题。

关防乡垃圾处理中心采用的矿化处理工艺流程,通过分拣破碎、焚烧矿化、废气净化、炉渣处理四道工序,可将生活垃圾的有机物减少95%,减少垃圾堆放用地,热解矿化排放满足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标准,分拣出来的金属、塑料等回收利用,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可做无机肥和新型材料。目前,全乡14个行政村配置了垃圾收运车辆、压缩设备、垃圾桶等,采取“户分类、村转运、乡处理”运行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矿化处理、回收利用。

“生活垃圾焚烧矿化处理,不仅能治理乡村环境污染,而且让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变废为宝。”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局长阮绪涛介绍,该县将多点布局,计划建设日处理5至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矿化处理中心4个。2025年前,该县18个乡镇(场、区)将彻底结束生活垃圾填埋的处理方式。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