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环境大变样 乡村更宜居 ——张湾区持续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侧记

时间:2022-06-18 08:1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寅 通讯员 徐昌 报道:6月12日傍晚,张湾区汉江路街道柳家河村一组,村民们或在小广场跳广场舞,或在国道边健身散步。

209国道横穿柳家河村,以往公路两边杂草丛生,院墙屋面布满灰尘。2022年,张湾区把该村列入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村之一。4月份以来,该村组织人员对公路沿线进行环境大整治,户户屋侧坎边都砌上花坛,栽上各类花草;院墙屋面进行统一颜色粉刷,绘制各类精美图案。

“如今,农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正沿着马路散步的何大爷如是说,“环境好了,村民素质也逐渐提高,平时看到房前屋后有垃圾,大家都主动捡拾清扫。”

柳家河村环境大变样,仅仅是张湾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两个多月来,该区大力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打造“净美”乡村,提升村庄“颜值”,深受群众好评。

4月以来,张湾区按照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以316国道、209国道等公路沿线为攻坚重点区域,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洁农村厕所、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扫乡村道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五清一改”为重点,持续改善农村环境。

黄龙镇鲍湾村每周五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每个月举行一次“美丽庭院”评比,前十名与后三名上“红黑榜”,对表现优秀者给予物质奖励,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为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实效,该镇各村村委会还与农户、企业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协力抓好环境整治。“我们将持续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在国道沿线增设垃圾桶,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让乡村更宜居。”黄龙镇宣传委员戴妙说。

张湾区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以乡镇为单位优化村庄布局,因地制宜编制实施村庄规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有效提升,建成设施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群众素质明显提高,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成“绿色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农村,承载着许多人的乡愁。留住身边的最美风景,就留住了游人。”该区从组织领导、规划引领、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督导考核、氛围营造等六个方面入手,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采取财政“以奖代补”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建设和管护,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动员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志愿者、农民群众共同参与,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小成介绍,自启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广泛动员群众美化环境,引导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