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朝柱:扶贫助残 致富为民

时间:2022-06-17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闵波 报道: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名叫胡朝柱。他也是当地的名人,提起“扫帚大王”无人不知。他还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胡朝柱,1957年出生,现任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上世纪90年代,胡朝柱走出生活了30多年的大山,到县城经商,不但生意没做成,还欠了数万元外债。

穷困潦倒,食不果腹的胡朝柱只得举家远走福建福州,准备打工挣钱还债。打工期间,胡朝柱开始学着制作售卖铁扫帚,并到外地专门学习制作铁扫帚的工艺技术。

学到了技术,胡朝柱回乡创业,加工铁扫帚。他在郧西县城建起加工厂,开始大量生产扫帚,还申请注册了“冬竹”商标,成了远近闻名的“扫帚大王”。他注册了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成为郧西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黄土梁村开展扫帚原材料种植及扫帚产品加工销售。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2013年3月,胡朝柱开始担任黄土梁村党支部副书记,他把自己的生意交由妻子打理,一心扑在村里工作上。在村民眼中,胡朝柱走路快,说话嗓门大,做事风风火火,像个不知疲倦的“铁人”。但很多人不知道,2012年初他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同时还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为促进村里经济发展,胡朝柱组织全村党员发展铁扫帚产业,提出党员“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的共同致富路子。在胡朝柱的影响下,全村50%以上农户发展扫帚产业。黄土梁村的经济不断改善,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多数村民盖起了楼房,吃上了自来水。2017年,黄土梁村实现“整村出列”目标。

2018年5月,合作社扩建了扫帚生产扶贫车间。合作社有固定员工116人,其中贫困群众68人,在册残疾职工39人。合作社入社社员171户,其中贫困户162户。

“能留下一名妇女在村里就业,社会上就少一个留守儿童。”胡朝柱常说,农村弱势群体最应该被照顾。扶贫车间始终坚持优先安排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年生活费用达40余万元,同时为务工人员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合作社建起了妇女之家、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作社捐款1万元,胡朝柱个人捐款3000元,还向武汉捐赠扫帚2万把。

合作社与全县10个乡镇、34个村签订铁扫帚订单种植合同,建立了扫帚加工家庭作坊500多家,参与铁扫帚种植的农户达到8960户。合作社年产扫帚500万把,远销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地,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

现在,胡朝柱又有了新的目标:搭建全国扫帚产销平台,生产欧美地区魔法扫帚,建成以扫帚文化为中心的商贸集群,打造“农业+文创”综合体,建设扫帚展馆,形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扫帚产业链,力争实现年产值1亿元,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