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教育局:普通话培训送门口 拓宽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6-16 09: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张雨霞 辛利民 胡贤均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规范化建设和村集体文明建设,6月15日,十堰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与十堰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共同组织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在竹溪县新洲镇新发村开展“普通话乡村行”活动, 充分发挥我国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村民、镇村干部的普通话水平,拓宽了乡村振兴之路。

“普通话乡村行”活动。

在“普通话乡村行”活动现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张艳丽老师以《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行》为题,阐述了在乡村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发展的意义。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王靖锋在《知礼 懂礼 习礼 达礼——学好公众话,提高“言值”》报告中,把党和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好政策与当地民风、民俗有机结合,为竹溪县新洲镇村干部和新发村的村民提供了一场“学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走好乡村振兴路”的饕餮盛宴。

“在我们村,经常遇到来新洲旅游观光的人问路,或者询问当地土特产的品质、价格等情况,村里人说的是方言,客人们基本听不懂,经常闹出一些误会,造成好产品卖不出去。今天举办的这次培训太有用了,以后我也要多学学普通话,让外地游客对我们‘老农民’刮目相看。”新发村副书记胡宗梅在培训现场这样说。

竹溪县新洲镇新发村不仅是十堰市教育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对口帮扶村,而且是全国文明村、旅游村。十堰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认为,乡村振兴不仅要让老百姓的“口袋富”,更要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大脑富”。此次“普通话乡村行”活动,发挥了普通话在镇村现场教学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村民们说好普通话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方言地区人际交往和对外交流中的语言障碍,为优化镇、村新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李尹娜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