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暖民心 ——张湾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时间:2022-06-16 08: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湾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城市创建中心党员干部来到基层联系点鲍花村,帮助劳力不足户采摘鲜桃,并现场扫码购买农特产品。特约记者 徐春晓 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赵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前,张湾区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全区党员干部走进百姓家中、田间地头、建设工地、工厂车间,精准发力、抓实抓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

坚持以上率下

“关键少数”担起责任作表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全市“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后,张湾区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订全区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面发力、全心服务”工作要求,确定组织领导、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建立问题、责任、效果三张清单,构建工作闭环,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紧盯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下、访、暖”上下功夫,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村民对乡村振兴工作是否满意?”“还有哪些民生短板需要补齐?”“乡村干部作风怎么样?”……全区县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包联村开展“围桌夜访”活动,通过场院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记录“民情日记”,帮扶困难群体,督办民生实事,现场解决基层群众具体问题。

同时,在充分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该区建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清单,全区35名县级领导、57个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实现对446家“四上”企业及108个村(社区)全覆盖包联服务,统筹协调、凝聚合力,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来到黄龙镇舒家村走访,听取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通讯员 戴妙 摄

着眼身边“小事”

下沉一线访民情解民忧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突出一个“实”字。

“以前这条路一到晚上黑漆漆的,太阳能路灯装好后,我们的安全感大大提升。”6月7日,方滩乡沉潭河村广场上,正在跳舞健身的张大妈高兴地说。

两天前,张湾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该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现场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兑现承诺安装路灯。

身入心至、情到责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张湾田野村庄,农家夜谈会、屋场夜话会、促膝恳谈会越来越多,党员干部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办成暖心事走心事,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方滩乡举办厨师技术提升培训班,30余家农家乐厨师集中学习厨艺理论、菜品制作实操课程,参加厨艺比拼活动,切实帮助农家乐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区科经局编印宣传册宣传惠企政策,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果园,为种植户解答果树病虫害防治、疏果、保存等方面的问题;区人社部门联合农行张湾支行,组织党员干部赴辖区20余个偏远村,为高龄、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社保上门服务;区宣传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干活,发挥宣传优势推介农特产品……

目前,全区党员干部聚焦“三农”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乡村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短板,纷纷为乡村振兴支招出力,从细微处入手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为“三农”发展破局开路。

张湾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党员干部开展“企企走到、户户见面”活动,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了解各项政策措施在企业的落实兑现情况,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通讯员 田悦 摄

聚焦企业“难事”

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企业发展还有哪些困难?对优化政务服务有什么意见?”为切实摸清企业真正需求,精准有效助企纾困解难,近期,全区县级领导干部纷纷带队深入企业车间、项目一线,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问诉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难题,点对点、实打实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最优环境,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下基层大走访,事事有着落。全区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结合部门职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组建服务小分队,把“等企业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区住建局为慈康苑养老院项目提供专班服务,在消防设计审查过程中,该局主动“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寻求合理有效、经济便捷的解决办法,大大节约了项目建设成本。

区税务局为第一时间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新政策,集中力量辅导企业办理退税,短短20天时间将4.97亿元增值税退到712家企业账户,为1236户小微企业减免“六税两费”1214万元,为1851户企业办理税费缓缴业务5500万元。

区工商联全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联合 e站”平台建设,科学精准、切实有效摸清企业实际困难,通过“政企”“法企”“税企”“银企”“纪企”五大服务板块,分类专项协调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30余项。

结合实践活动,该区从落实惠企政策、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问题、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打出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组合拳”。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