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警察审讯后笑出腹肌!5 人组团境外行骗,外语太差频失手

时间:2022-06-15 21: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何利 通讯员 赵颖 报道:6月13日,丹江口市警方捣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5名成员全部落网。在接下来的审讯过程中,诈骗团伙5名成员的供述让警察都快笑出了腹肌。5人竟以“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为口号,借助翻墙工具和实时翻译软件,专门针对境外的老外下手。不过由于他们的外语水平太差,营业一个月连一单“生意”都没做成。

6月初,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线索,辖区内有一个专门针对外籍人员的“杀猪盘”电信诈骗团伙。根据线索,民警展开了详细的外围信息研判和实地走访。在丹江口市城区的一栋居民楼内,民警找到了一处可疑的出租屋。屋内居住着4男一女,他们每天的主要活动就是上网。“这几个人深居简出,基本上符合电信诈骗团伙的基本特征。”办案民警介绍称。

通过进一步侦查和研判,警方很快摸清了5人的结构关系和活动规律。到6月13日,警方决定收网。当日下午,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联合网安、均州派出所等单位民警组成了一个抓捕小组。抓捕行动非常顺利,短短几分钟时间便将团伙的5名成员全部堵在了出租屋内。在现场,民警查获了6台用于诈骗的台式电脑和20多部手机。

案件进入审讯环节,5名团伙成员很快都交代了自己的不法行为。经查,今年5月份开始,丹江口市男子潘某组织杨某、羊某、刘某和女子王某组成团伙。而他们的上线,则是另外一个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在上线的指导下,潘某等人的诈骗团伙使用翻墙工具登录国外网站,下载使用外国美女照片对自己的社交账号进行前期包装。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之后,潘某等人开始了他们的诈骗工作。通过聊天软件发送美女图片等方式,吸引英国、爱尔兰、非洲等国家的男性添加好友,随后通过进一步聊天建立亲密关系,在取得对方信任后伺机诈骗。“按照我们的计划,在取得对方信任后,会虚构一个做数据分析师的亲戚,然后向对方提供虚假数字货币投资平台,引诱对方到该平台充值投资,帮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诈骗,我们从中赚取利益。”被抓后,潘某向民警交代称。

警方调查发现,潘某等5人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王某才20岁,并且5人中学历最高的只有大专,最低的为小学毕业。在抓捕现场,民警找到的工作笔记本上,写着“What's your name” “How are you? ”等最基本的英文语句。一个连完整的英语句子都说不顺畅的低学历团伙,竟然选择对外国人实施诈骗。对于民警的质疑,潘某等人的回答竟然出奇的一致,都表示“中国人不骗中国人”。

在审讯过程中,警方请来了4名高校英语老师协助翻译潘某等人行骗过程中的聊天记录,结果聊天软件中的聊天内容,让4名高校英语老师也看得一头雾水。不是语法错误,就是词不达意。据潘某等人交代,他们在行骗过程中,只是机械的从上线提供的话术材料中复制里面的语句发给对方,或者通过常规的翻译软件翻译出能表达自己意思的语句发给对方。

协助办案的高校英语老师发现,在他们的聊天内容中,经常会出现驴唇不对马嘴的场景。“简单地复制话术资料会词不达意,翻译软件费时较长,都不太靠谱。”5人小组中唯一的女性王某称。因为聊天过程中经常漏洞百出,也有人要求要通过视频进行验证。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便会主动放弃这一目标。

后来为了提高聊天效率,潘某等人坚持学习基本的英文短句,并在每个人的电脑上下载多款即时翻译软件,以希望能提高“工作”效率。但由于外语水平太差,潘某的5人诈骗团伙成立1个多月来,尚未成功过一次,反倒是搭进去水电费等成本好几千元。

目前,警方还在对该案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