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天文发现是为看见更大的世界

时间:2022-06-15 11: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天文发现是为看见更大的世界

据科技日报微博账号消息,在启动对地外文明的搜索后,“中国天眼”取得重要进展。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宇宙学与地外文明研究团组中国地外文明搜寻首席科学家张同杰教授透露,其团队使用“中国天眼”发现了几例来自地球之外可能的技术痕迹和地外文明候选信号。(据6月14日央视网)

茫茫宇宙,浩渺无穷,有着太多的奥秘等待人类去探索。好奇是人类的本能,就如一首《童年》所歌唱的“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没有人能够告诉我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多少的日子里 ,总是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 ,就这么好奇,就这么幻想 。”面对浩瀚的宇宙,人类不过如孤单的童年一样,脑子里满是“为什么”。以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即便观测到一些天文现象,也只是验证一些猜测与假设。

张同杰教授说,“可疑信号是某种射电干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有待进一步证实和排除,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最终发现的是什么,每一次新发现,都是巡天观测的进步,都是为了看到更大的世界,看见更远的宇宙。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系全球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见证着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中国天眼”观测范围可以到达银河系外星系甚至百亿光年之外的宇宙边缘,能够接收到100多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为人类探索未知宇宙提供了更深邃的视角,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注脚。

借助“中国天眼”,科研人员可以洞悉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地外文明。近日,“中国天眼”FAST通过“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CRAFTS)”优先重大项目,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共发现约500颗脉冲星。中国科学家还利用“中国天眼”为解决恒星形成三大经典问题之一的“磁通量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证据。

随着性能提升,“中国天眼”将会有更多的发现,也将为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等重要科学问题作出贡献。所以,无论“中国天眼”发现的地外文明可疑信号,能否最终被确认,每一次的天文发现,都是“中国天眼”对自身潜力、能力的发现,也是人类对自身能力、潜力的自我发现。

“中国天眼”的诞生,本身就是一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伟大创造。茫茫宇宙,无论发现什么也不奇怪,也都是人类“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一个注脚。任何科技发现与进步,都是为了造福人类。即便发现了地外文明,相信以人类的智慧与理性,也会懂得趋利避害,这一点应该是无需置疑的。

就如专家所言,天文学是一个满足人类好奇心的学科,对人类现在的生存条件或者切身利益关联性不大。即便发现了地外文明,以地球与其他星球的天文距离,相关发现也只能说是推动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和认知,其他的,暂时不必多虑。

声音

新华时评:“天眼之父”南仁东研究员曾说过,“天眼”是为“下一代天文学家准备的观测设备”,“中国天眼”将开启中国射电天文学10年至20年的“黄金期”。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憧憬。未来,要让“天眼”的视线在一代代科研人员肩膀上继续延伸。(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