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身边的摄影师| 彭宝仁:建筑中寻找灵感 用镜头记录人生

时间:2022-06-15 09:4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档案:彭宝仁,1962年9月出生于郧阳区,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十堰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宋刚明教授弟子。近年来先后有30余幅作品获得省市级摄影比赛奖项,数十幅作品入选省市各类摄影展和摄影专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郝新颖 图由受访者提供

摄影是一门使用机器的技术,更是一门发现美的艺术。摄影师用发现美的眼睛记录生活变迁,更用镜头语言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本期《我身边的摄影师》栏目,让我们跟随彭宝仁老师的脚步,来看看他的摄影人生与镜头下的十堰。

建筑设计师眼中的光影世界

云腾雾绕的沧浪山宛若仙境。

彭宝仁就职于十堰城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从事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40余年,是高级工程师,也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因为工作需要,在每一个项目规划设计前期,都必须对原始地形地貌进行现场踏勘,拍摄照片收集资料,这就引起了彭宝仁对使用相机进行摄影创作的兴趣,对摄影的热爱也潜移默化深入他的生活。

一片片油菜花海,勾勒出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每次和朋友家人参观展出的优秀摄影作品,他都要站在展区里细细地看,慢慢地品,分析别人的作品是怎么拍的,作品的构图、作品的创意、作品想要表达和突出的主题,他都仔细思考、总结,回到家里还要不断回味看过的优秀作品,不断吸取他人的经验智慧。

纸上得来终觉浅。2012年10月,彭宝仁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尼康 D7000数码相机,并跃跃欲试开始了摄影创作,也通过摄影的爱好结识了很多影友。那时起,他开始跟着影友起早贪黑等候光线拍风光,登上山顶等待天亮拍日出,等待大雾拍云海……光与影、动与静、人与物,无限的绰约风光彻底吸引了彭宝仁的眼睛。

跋山涉水只为拍摄好风光

一所老宅,承载了多少人珍贵的记忆。

在摄影师眼中,唯美的景致不可多得,拍摄的时机需要耐心等候,这不仅需要攀登者的顽强毅力,更需要“等风来”的淡然态度。

初雪过后,武当山美成了仙境。

2014年春节期间,十堰接连下了几场大雪,为了拍到武当山金顶雪景,彭宝仁两次开车赶到武当山景区门口,但都因大雪封路封山折返。

当得到山门开放的消息后,彭宝仁又约上影友,开车赶到武当山景区乘车进山,车至逍遥谷因道路结冰,他们只好下车徒步上山,夜住乌鸦岭。

留住生命之源,守护绿水青山。

山上寒风刺骨,到了晚上,在酒店的房间里,即使盖着厚厚的棉被,彭宝仁和影友也多次被冻醒。早上洗脸时,毛巾也冻成了“铁片”。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们想要拍摄武当日出雪景的决心。

清晨,彭宝仁与影友一道踏雪沿途拍摄,向山顶进发。经过多番努力,彭宝仁终于爬上金顶,成功拍摄了雪后金殿变银殿的雪挂,以及金顶四周大雾瞬间裂开一道缝隙中的山峰雪景。而后,他又爬上狮子岭山顶,等候大雾飘过瞬间抓拍金顶露出十几秒钟的道家仙境……拍摄过程一波三折,但种种绝美的景色让人终生难忘。

当日天空飘起大雪,无法继续拍摄,彭宝仁和影友只好多次往返酒店房间等候雪停。由于连续降雪,供电上山的电力铁塔被雪压住,导致停水停电,彭宝仁和影友连续三天只能用泡面充饥,直到后来景区开通专车接送游客下山,他们才结束这次难忘的金顶雪景拍摄之旅。

为拍摄神农架自然风光,彭宝仁多次利用节假日驱车前往神农架。春拍神农顶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夏拍大雾笼罩风景,秋拍大九湖湿地,冬拍漫山雪景。

为了拍到大九湖湿地冬季晨起霜雾,许多影友多次前往,但都没有拍到理想的照片,大家纷纷失去信心。在相约无人结伴前往的情况下,彭宝仁义无反顾独自驾车前往。奇妙的是,正是这一次独行,他拍到了梦寐以求的大九湖湿地冬季晨起霜雾景象。

寒冷的冬季,静静的大九湖湿地,晨起霜雾弥漫,宛如仙境……彭宝仁的坚持与坚守,定格了大九湖的最美瞬间。

为拍摄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主峰景观,彭宝仁与影友一起驱车两个半小时,又徒步攀登三个半小时,最终登上海拔1825.6米的主峰。他们晚拍夕阳,夜宿山顶,早起拍摄日出云海,留下了众多唯美影像。

身临其境寻找照片背后的意义

风景片、人像片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人文摄影则更注重通过器材和技术所表现的被摄主体背后的社会意义,他们用自己敏感而独特的细致观察,举起手中的相机,通过照片表达摄影者的思考和思想,还原生活的细枝末节。

为记录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过程,彭宝仁就在矿山住下生活,拍日出日落、巷道清理,拍山寨、庙洞、湘子殿、云盖寺,直至高温断水才撤离。从数码相机拍摄到无人机航拍,彭宝仁将云盖寺绿松石矿遗址华丽变身为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的人文景观尽收镜头之中。

渔船停船靠岸,全民推进长江大保护。

在拍摄十堰“十年禁渔”场景,以及郧阳区136公里江段800多艘渔船全部上岸的纪实过程中,他多方打探取得第一手信息,成功拍摄到在汉江打鱼的最后一批老渔民的生活场景。渔船上缴后的集中、吊上岸、切割成碎片等过程,他都一一装进镜头,反映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为增强摄影作品的生命力,这几年,彭宝仁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人文摄影创作上。他跑遍了十堰市周边各县市的古建筑民居,用相机记录下各县市区保护下来的各类古建筑,并按不同时期的古建筑设计风格以及石雕、砖雕、木雕图案分类归纳,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开发项目,设计出了多项具有楚文化风格与秦巴老屋文化的新古建民居,深受委托方业主的称赞。

从建筑设计获得灵感,摄影又反哺建筑设计。彭宝仁通过摄影艺术获得的灵感大都用在了建筑设计上。近年来,经他指导设计的十堰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获省优秀设计三等奖、市优秀设计一等奖,丽景湾花园(卢浮宫)项目获市优秀设计二等奖。

学无止境。为提高创作能力,2020年,彭宝仁前往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国摄影家协会培训基地,参加全国人文摄影培训;2021年,他报名参加湖北省摄影界第一批湖北摄影种子人才培训班学习,在培训班结识了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宋刚明教授,并成为宋刚明教授的弟子。2021年春节期间,他又随导师前往贵州凉山拍摄苗族人过年的民俗文化。

为学习摄影作品的后期制作技巧,彭宝仁还报名参加了 ps高级班课程讲座学习,如今已经掌握了摄影作品的后期制作程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彭宝仁的摄影作品连续三届入选湖北省中老年书画摄影大赛,被评为优秀作品奖,并结集印刷成册。“每当收到这些获奖证书和入选摄影画册,我都会感到有一种动力,激励着我在摄影路上不断前行。”彭宝仁说。

谈起摄影对他的人生影响,彭宝仁说,摄影已成为他的一生所爱,也成为他对人生更高境界的追求。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