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故事| 张湾区柏林镇:瓜果香飘小康路

时间:2022-06-15 08:4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寅 通讯员 叶孟

仲夏时节,行走在张湾区柏林镇鲍花村青山碧水间,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秀美画卷让人眼前一亮:新修的通村公路贯穿全村;桃子产业园里硕果累累,游客或漫步于蜿蜒的游步道,或享受采摘的乐趣;大棚内,吊着长的西瓜挂满青藤,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优美,我很看好在这里发展。”在鲍花村二组瑞景苗木专业合作社基地,看着鲜红的桃子挂满枝头,合作社负责人张一充满信心。

今年26岁的张一是柏林镇人,大学时曾学过园林专业,毕业后干了两年多工程绿化。“看到乡村振兴大好时机,我决定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张一说,去年他流转村里60余亩桃园,随后修枝、除草、施肥。今年“五一”前夕,桃园对外开放,城区游客纷纷前来采摘游玩。

“桃子个儿大味甜,销路不愁,在城区有定点商超配送,每斤能卖3元,游客到基地采摘,一篮子卖30元。”张一估算,今年基地能产桃子3万多公斤。

在鲍花村另一块产业基地,11个大棚内西瓜吊挂在藤架上,个个长势喜人。“再过半个月就能上市了。”绿水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张俊青说,正是看好鲍花村紧邻城区、交通便利的优势,公司于去年在该村流转了30余亩土地种植西瓜。

“前期已与电商和商超负责人进行了沟通,销路不用愁。”张俊青说,预计基地今年能产22500公斤西瓜,每公斤预估1.5元,收益比较可观。

“目前全村发展水果产业200余亩,年均能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鲍花村党支部副书记苟晓丽说,目前全村除了种植有桃子和西瓜外,春季还种有草莓,夏秋季种有羊角蜜和香瓜。

产业发展带动了村民务工增收。高永彩和权开莲夫妇年过六旬,孩子在城区上班,老两口平时没事就在村里合作社干活。“每人每天能挣100元钱,既挣了钱,也锻炼了身体。”高云彩说,老两口仅去年在家门口务工就挣了四五万元。

“村里有产业,老百姓的收入大大提高,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苟晓丽说,为更好地发展产业,近年来,鲍花村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农村道路建设短板,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与此同时,村里还修建文化广场,美化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苟晓丽表示,今年将积极争取政策,拓宽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近郊游,促进文旅农融合,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我们将立足既有产业,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做强特色精细产业。”柏林镇党委书记向旭告诉记者,未来五年,该镇将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构建城郊旅游承接带。立足鲍花村、小堰村、太山村产业发展基础,按照“一村一品”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形成一批小而精的农业产业,通过市场化管理运营、现代化精准营销,让村集体和村民全面融入城区西部发展大市场,打造农村发展新样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