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活动动态 > 正文
 
油坊失火烧了油料 夫妻俩用15年终还清"欠下的油"
 
时间:2022-06-13 15:28      来源:      【我要推荐】

用了 15 年终于把债还清了,王金学夫妻俩开心地笑了。

一诺千金!自古诚信为立人之本,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办事处茅腊坪村村民王金学夫妇,用了整整十五年的时间,还清了欠下乡亲们的油料。尽管一家人命途多舛,屡遭变故,但王金学仍然为自己的诚信人生作出了完美的诠释。

5月31日一大早,年过八旬的王金学来到同村的郭玉莲家中,将两斤香油递到郭玉莲手中。这两斤香油对王金学来说,意义重大,他终于还清了欠下乡亲们的油料。为此,王金学用了整整15年的时间。

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王金学夫妻俩开始购回榨油机械,在自家院里开起一间油坊。年轻力壮的王金学夫妻勤劳肯干,待人厚道,榨油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十里八乡、左邻右舍的乡亲都说他家的油好,都愿意把自家收的芝麻、花生、油菜送来换油,每年大部分时间,王金学夫妻俩都忙得不亦乐乎。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谁料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农历腊月十九的晚上,油坊电线起火,引发大火。榨油机械和存放在油坊里的4大桶、800公斤香油、花生油、菜籽油和1万公斤油饼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6万元。2007年的6万元,对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这样的打击,让王金学夫妻难以承受。

油坊烧了,生活还要继续。从伤痛中挺过来的王金学盘点了一下,自己的损失不算,油坊里还有乡亲们的1500多公斤油料。王金学做出了一个决定:油坊失了火,乡亲们的油必须按数目兑。就这样,王金学按账本给大家兑油,这一做便是15年。俗话说,屋破偏逢连阴雨。其间,王金学的儿子王平在山东金矿务工遭遇车祸,一家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夫妇俩仍然坚持偿还不间断。

2016年开始,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王金学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的扶持下发展起了家畜养殖,老两口踏实肯干,日子逐渐好转,还油的进度也加快了许多,今年,王金学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文、图/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通讯员 周俊沁)

(来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