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明日报:手机号"一键解绑",为何欢呼声高

时间:2022-06-13 10:5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手机号“一键解绑”,为何欢呼声高

据报道,近日,工信部旗下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推出了手机号“一键查询”和“一键解绑”服务,其中,“一键查询”可以查看手机号注册绑定的互联网账号情况,“一键解绑”提供解除本人持有号码前(即号码注销重启前)号码注册绑定的互联网账号关联关系(本人持有号码期间绑定的互联网账号不受影响)。

很多人可能遭遇过类似烦恼,换了新手机号,要去注册某个APP时,突然发现手机号已经注册过相关账号。这通常是因为手机号被运营商注销重启,之前的号码持有者忘记解绑相关APP。这种情形除了给新用户带来不便,其实对老用户来说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此前就有相关案例,2021年河南许昌,有一位李先生手机号欠费被自动注销后,支付宝绑定没有解除,结果手机号重启卖给别人,这个新用户设套骗到李先生身份证号后,盗刷了1.4万余元。所幸后来及时报案,追回了损失。可见手机号注销之前解绑APP,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但客观现实是,我们每个人的手机号都绑定了多个APP,时间长了之后,可能自己都未必记得。更何况很多人还拥有多个手机号。上文的李先生,也是在手机号又被运营商卖给别人之后,才知道自己号码已经被注销。

所以,就手机号注销重启来说,无论是老用户还是新用户,都很需要“一键解绑”的功能。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手机号“一键查询”和“一键解绑”服务的消息一出,很多点赞期待的声音。据了解,中国信通院表示,该功能尚处于内测阶段,并没有对外推出。但从其功能来看,“一键查询”有助于用户了解自己注册账号的情况,“一键解绑”有助于保障手机号注销重启涉及用户的权益,听起来都是很实用很受欢迎的功能。

因为还没有大范围应用,这些功能是不是很顺畅、是否涉及其他安全争议问题,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从用户的认同声中可以感受到,一些消费者长期以来的“痛点”没有得到有效关注。手机号“一键查询”和“一键解绑”服务的创意,对行业其他主体其实也是一个提醒,应该多倾听用户需求,多提升服务品质。

比如,对运营商来说,自动注销的号码重新售卖,引起的争议已经很多,包括对新号用户的骚扰等问题。运营商理当尽力想出应对办法,而不是任凭用户“谁摊上谁倒霉”。另外对于手机号和APP的绑定,用户最担心的其实是隐私信息泄露等问题,那APP运营商在搜集资料方面是不是尽可能地保持了克制,也是一个老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那大家对“一键解绑”的期待,可能也不会像现在这么高。

总之,希望“一键解绑”这样的功能尽快完善上线,同时也希望这个功能的出现,可以倒逼电信运营商、各大APP运营企业对消费者的诉求更敏感,提升各自的服务质量。(守一)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