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亚波活动报道集

胡亚波在研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时强调

统筹谋划 科学布局 精准划定
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2022-06-12 00: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彭飞 段吉雄 全正 通讯员 吴宏强 报道:6月11日,市委书记胡亚波主持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题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强化约束,围绕“繁荣在主城、实力在经开、倍增在县域、振兴在乡村、亮点在武当、未来在新城”的全域发展格局,科学精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十堰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介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展情况。

胡亚波指出,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区三线”,是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国之大者”,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情况摸清楚、问题分析透、思路理明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完成划定任务,切实优化“三区三线”布局,坚持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更好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共融”。

胡亚波强调,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自觉服从城市发展大局和发展定位,服从“十四五”规划和长远发展,服从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管控体系,坚决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稳定,把划定工作与预留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需求结合起来,系统研究谋划空间布局、优化要素配置、巩固比较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彰显特色风貌;完善城乡体系规划,强化约束、框定边界,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着力推动城镇集约发展,引导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村)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功能向城镇集成,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更好实现保护与发展的高度统一;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上下功夫,加强亩均投资、产出强度硬性约束和全流程监管,全面清理闲置土地,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利用。

胡亚波要求,把“四个提高”贯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全过程,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强化协调联动,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等布局,以工作落实体现担当作为;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摸清结构底数,落实保护任务,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市领导胡志莉、蔡贤忠、张涛、师利龙、郑会军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