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 课外访万家 情暖你我他 ——竹溪县教师下基层走访纪略

时间:2022-06-11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溪县教育局局长王琪(右一)带头入户家访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 陈龙兵 蒲耀泉

今年以来,竹溪县为进一步解决后疫情时代学生和家庭心理健康问题,组织3000余名教师下基层,扎实开展“课外访万家”活动,与特殊学生家庭认亲结对,一线为困难学生家庭解难,了解掌握“心情”,疏导化解“心结”,帮助解决“心事”,访顺了家校关系,锤炼了教师技能,温暖了学生心田。

采取三种方式,“心情”早掌握

该县组织广大教师灵活采取全员访、重点访、实时访三种方式,走下去倾听,请回来商谈,信息化互通,确保学生和家长的“心情”状况全面掌握。

教职员工全员访。该县明确教师“课外访万家”活动实现“两个全参与,一个全覆盖”,即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参与,所有教职工全部参与,覆盖全部学生家庭。家访中,做到了解学生家庭现状,熟知学生成长环境,摸清社区邻里关系,听取家长对子女的成长期望,收集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家庭成员和学生“心情”。

党员干部重点访。对全面家访中摸排发现的有重大变故家庭、单亲孤儿家庭、离异家庭等情况,实行党员干部包保到户到人的措施,重点走访,多次回访。同时,以“家长会”“恳谈会”等方式开展家长进校园进班级活动,共同了解感知学生“心情”,以“家庭教育课堂”“心理辅导讲座”等形式,将家长请回来共商共通学生“心情”。

班级教师实时访。该县要求班级教师关注全体学生动态,重点关注特殊体质学生身体状况,实时关注心理问题学生情绪变化,一旦发现问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与家长联系,共同妥善处理。同时,建立家校共育机制,互通异常学生在家在校动态,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和预警干预。

竹溪一中邀请专家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统筹三项内容,“心结”早疏导

该县要求全体教师在下基层、“课外访万家”活动中,统筹矛盾隐患预防、家庭教育指导、政策宣传解疑三大内容,确保群众“心结”早疏导。

化解矛盾隐患。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家庭关系和心理状况,引导创造亲热亲近的家庭环境。引导做好防溺水、防网络沉迷、防电信诈骗、防火防汛、防交通事故、住房安全等工作。

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关爱孩子,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的“两个一”行动,帮助学生缓解情绪压力,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大力宣传政策。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惠民惠农政策,宣讲“双减”、五项管理、学生资助、中高考招生等教育政策,及时消除群众的政策疑惑和执行过程中的误解,疏导心结。

开展三个认领,“心事”早帮解

该县对教师下基层、“课外访万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分门别类采取当场办、限时办、领办、交办、协办等多种方式,确保群众“急难愁盼”“心事”早解决。

认亲结对。2700余名教师与6000余个留守、单亲孤儿家庭结成对子,成为他们的“爱心爸爸”“爱心妈妈”。307名党员教师与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认亲帮扶,积极做好心理疏导。

认事解忧。职责内事情当场办限时办,共交办解决入园难、跨省转学、跨区就学难题87件,为400余名特别困难学生进行个人资助并联系落实社会资助。困难事情协助办想法办,帮助因疫情无法外出家庭就近联系工作岗位70余个,解决农业生产、产业发展问题40余个,协助办理低保社保申报40余个。复杂事情协调办合力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情,做好报告、协调,处理复杂矛盾20余个,解决信访问题15件。

认岗助力。结合教师下基层、“课外访万家”、下沉社区“三认”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教师结合个人专长,就近就地到社区(村)认领党员服务、文艺宣讲、心理辅导、志愿服务等岗位,助力乡村振兴、安全稳定和文明创建。

据了解,该县共有中小学校80所,在校学生45231人,其中留守学生7125人、单亲家庭学生423人。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3000余名教师参与下基层、“课外访万家”活动,实地走访4.5万个学生家庭,信息化沟通联系6200余次;化解家庭邻里矛盾23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40处,指导4100余户家庭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庭院会、家庭会等方式对1620余户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教育和引导党员群众3.9万多人次;开展集中政策宣讲42场次,开展心理辅导讲座40场,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和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6000余次。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