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北京院士专家“揭榜”助十堰企业发展“破局”

时间:2022-06-10 11:4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童志华 报道:“两位教授在公司开展了几个月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为公司攻克难关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天龙石墨碳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开展的“石墨烯(C/C复合材料)抗氧化制备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揭榜挂帅”项目成效初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精准协作,直击发展瓶颈,这种形式非常好!”

企业“抛题”,专家“揭榜”。“科技项目揭榜制”旨在利用优势科技资源攻克制约区域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通过科技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发力,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京堰两地以“水”为媒,深度开展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揭榜挂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十堰企业提出技术需求,北京院士专家团队进行“揭榜”,通过精准对接,精诚协作,着力打造京堰对口协作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示范样板。

“通过引入北京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为公司攻关‘作业装备智能化控制系统’提供了很大帮助!”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研发电动清障车的VCU控制策略及试制样车期间,通过与北京相关科研院所及技术公司在技术方案、技术咨询等领域开展深度协作,为该公司开展技术攻关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该公司产品研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揭榜挂帅’精准高效,将北京院士专家顶尖智慧聚焦到十堰企业技术瓶颈上,助力企业攻克短板,影响巨大。”记者从十堰市科技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科技创新示范样板,近年来,十堰市积极谋划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揭榜挂帅”合作项目,去年7月,“十堰市对口协作科技创新转化合作项目”纳入京堰对口协作计划,协作支持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北京科技成果在十堰的转化实施。

当前,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湖北天龙石墨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在创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成效。随着“揭榜挂帅”的纵深推进,北京院士专家智力活水不断引进,让十堰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