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故事| 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零工超市”挣分忙

时间:2022-06-09 08:1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肖晨

“今天的活儿让我挣了十几分,一点儿也不累,感觉很充实,有时间我还来做。”近日,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70岁的王大爷很开心,他靠翻袜子已经在社区“零工超市”成功兑换了一壶2升的食用油。

青龙泉社区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安置郧阳区18个乡镇易迁户4237户、15380人。在当地政府帮扶下,8166名易迁劳动力已完成就业安置,但仍有部分人员受家庭或年龄等方面限制难以就业。如何帮助这部分人实现就业?在郧阳区人社部门帮助下,4月底,青龙泉社区成立了“零工超市”。

“周边有些工厂需要大量劳动力,如翻袜子、叠纸盒等工作,妇女甚至老人都可以独立完成,最适合放在‘零工超市’。”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群众更快上手,社区还请了几名业务能手,手把手传授技能。

“只要你肯动动手,油盐酱醋全都有。超市就是菜园,劳动就能挣钱。”正如“零工超市”打出的标语所说,这里不限制年龄,不规定时间,不强制做工,即来即做,计件记分,积分可以兑换粮油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也可兑换现金。

笔者在“零工超市”看到,1000平方米的超市里一边整齐摆放着油盐、肥皂等生活用品,以及茄子、黄瓜等新鲜蔬菜。另一边,30多位老人、妇女忙着翻袜子、绣鞋垫。

“趁着孩子上学,我到社区‘零工超市’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30岁的小林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照顾孩子不能从事固定工作,如今她已是“零工超市”的“常客”。

“下一步,我们将把‘零工超市’作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开发更多手工劳作种类,努力实现‘人人有活干,零工也挣钱’。”郧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