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城山水 满城好人 | “扫帚大王”胡朝柱: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06-08 08: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报道: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朝柱原本是郧西县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制作销售铁扫帚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扫帚大王”。之后,他不忘乡邻,建加工厂、办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常说的那句话——“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胡朝柱1957年出生于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上世纪90年代,30来岁的他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开始学着制作售卖铁扫帚,并到外地专门学习制作铁扫帚的工艺技术。随着技艺越来越娴熟,销售量越来越大,胡朝柱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2006年,胡朝柱在郧西县城建起加工厂,开始大量生产扫帚,成了远近闻名的“扫帚大王”。2009年,胡朝柱注册了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成为郧西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黄土梁村开展扫帚原材料种植及扫帚产品加工销售。

合作社免费为村民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服务,扫帚和籽一律按保护价收购。村民凡是到合作社学扎扫帚技术的,管吃管喝,每人每天另补10元钱。愿意在合作社做工的,有最低工资保障。胡朝柱常说,“农村弱势群体最应该照顾,能留下一名妇女在村里就业,社会上就少一名留守儿童。”

现在,胡朝柱的合作社有固定员工116人,其中贫困户68人,在册残疾职工39人,员工年人均收入12000多元。合作社入社社员171户,其中贫困户162户。同时,合作社在郧西县其他边远乡村建立了扫帚加工家庭作坊500多家,购置并免费发放扫帚加工机械500多台,让这些贫困农户居家就业,增收致富。

在不断创业致富的同时,胡朝柱还积极追求思想上的进步,申请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通过民主选举加入村两委,以更大力度带动全村乡亲共同致富。为了促进村里经济发展,胡朝柱提出村里党员“一户带一户,一户带一片”的共同致富思路。黄土梁村的经济不断改善,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多数村民盖起了楼房,吃上了自来水,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