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6旬老人颈动脉重度狭窄诱发脑梗 医生颈动脉植入支架化险为夷

时间:2022-06-07 09: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曾雨 报道:63岁老人左侧肢体麻木无力,入院后确诊为急性脑梗死,且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近80%。在稳定病情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介入中心为老人开展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有效降低脑梗死再发可能。

5月25日,63岁的陈大爷(化名)由家属紧急送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此前,陈大爷左侧肢体已麻木无力三天。入院后,医生对陈大爷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同时,患者还合并有高血压病史,且血压控制效果不好。随即,医院神经内科对陈大爷进行对症治疗,一周后,患者症状基本缓解。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介入中心负责人李汉城介绍,对患者进行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陈大爷右侧颈内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接近80%,如果不及时对血管进行干预,一旦发生血管闭塞,可能再次出现偏瘫,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且同意后,经充分的术前准备,神经内科主任兰俊带领手术团队为患者陈大爷开展右侧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患者弓上血管迂曲,且钙化严重,手术难度较大,好在手术顺利实施,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术后积极控制血压,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微创方法,它需在麻醉下进行,通过一侧股动脉穿刺,在导丝导管的配合下先将保护伞放到狭窄血管远端,然后使用球囊扩张狭窄处,最后将小的合金支架放置在颈动脉狭窄处,使狭窄血管扩张,保证正常血流通过,以减少卒中风险。该手术有损伤小、恢复快、治疗周期短等优点。

兰俊表示,颈动脉狭窄的主要病因之一是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主要有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建议平时生活中改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减肥,多食高膳食纤维、鱼肉等高质量蛋白质食物,少吃红肉等;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原发疾病,避免久坐。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