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有小孩要注意!两岁女童将纽扣电池塞入鼻腔,被腐蚀穿孔!

时间:2022-06-07 08: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从孩子鼻腔内取出的纽扣电池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龚伟 报道:2岁女孩流咖啡色鼻涕,家属以为是上火,到医院一看,竟是鼻腔内有一枚纽扣电池。6月3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将患儿鼻腔内的纽扣电池取出,因电池留置时间较长,患儿鼻腔黏膜已被灼伤,部分黏膜糜烂坏死,鼻中隔穿孔。

6月3日,女孩宁宁(化名)在家属的陪伴下,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据宁宁奶奶介绍,近三天来,宁宁经常流咖啡色到鼻涕,以为是上火了,到药店买了一些药吃,但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还加重了。孩子爸妈发现不对劲,这才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来就诊。

耳鼻喉科值班医师接诊后,发现宁宁的左侧鼻腔充满了大量咖啡色分泌物,CT检查提示左侧鼻腔有异物。反复询问才得知,家长回忆宁宁3天前在家玩耍,曾将一枚纽扣电池塞入了左侧鼻腔。

医生查看宁宁病情后,考虑到纽扣电池内含重金属及强碱,一旦在鼻腔发生泄漏,可严重损伤鼻腔黏膜,引起黏膜糜烂,甚至鼻中隔穿孔。病情紧急,刻不容缓,医生立即联系手术室在全麻下进行鼻腔异物取出手术。术中,一颗直径1厘米的纽扣电池从宁宁的鼻腔中顺利取出,但由于电池已被塞入鼻腔长达3天,其金属外壳破裂,电池内的强腐蚀性液体已经泄漏并严重灼伤了宁宁娇嫩的鼻腔黏膜,导致鼻中隔穿孔、部分中鼻甲、下鼻甲黏膜糜烂坏死,需要进一步治疗。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明海介绍,生活中很多玩具、遥控等电器需要用到纽扣电池,加上低龄儿童好奇心比较强,如果不保管好,儿童很容易误吞、误塞纽扣电池。如不及时取出,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近年来,耳鼻喉科纽扣电池鼻腔异物的儿童病例也是屡见不鲜。

张明海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单侧鼻塞、鼻臭、大量黄脓涕、鼻出血、鼻痛、不明原因发热等,家长需警惕孩子是否有鼻腔异物,应及时就医,排除鼻腔异物的可能性。

如果怀疑孩子鼻腔有异物,家长无需过分紧张,切勿自行用镊子、棉签等工具尝试取出。应尽量安抚,避免小孩哭闹,以防止刺激鼻腔导致异物移位,引发其他严重并发症,如掉入下呼吸道变成气管或支气管异物等,可能会危及生命。应尽快就医,由专科医生根据异物性大小、形状、滞留部位等采取适当的方法尽早取出。

此外,家长应将家里常见的小物件,比如纽扣电池、耳钉、镶嵌有珍珠水钻的首饰、各种豆类等能塞入鼻腔的东西放置在儿童不易取到的位置。教育孩子如果有异物进入鼻腔要告知父母,以便及时处理。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