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城山水 满城好人|周贤芝:悉心照料高位截瘫儿媳20余年

时间:2022-06-03 09: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闵波 报道:她叫周贤芝,1946年出生,家住郧阳区杨溪铺镇云彩山村二组。她20余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四肢高位截瘫的儿媳卜昌娥,被网友誉为“中国好婆婆”。

1989年,卜昌娥和周贤芝的儿子赵延清结婚,两人先后生下两个女儿。为了能够多挣点钱,卜昌娥夫妇决定外出打工。2001年春节前夕,卜昌娥发生了一场意外。一次外出干活,她肩上扛着的铝合金板不小心接触到高压电弧,导致四肢高位截瘫。

卜昌娥触电住院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十余万元。卜昌娥当时只有30岁,得知自己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她非常绝望,眼里失去了生机。

看着眼前的儿媳妇,周贤芝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悄悄躲在墙角里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当时孙女还小,儿媳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家里需要开支,生活还要继续。经过慎重考虑,周贤芝让儿子出去打工还债,孙女继续上学,自己一人扛下了照顾儿媳的重任。

“哪怕只是为了孩子,你也要坚强起来,我就算生活再苦再累也不会丢下你,有我们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周贤芝经常劝儿媳乐观面对生活。婆婆的话让儿媳彻底醒悟了,既然活了下来就得好好生活,哪怕只是为了亲人们的期盼。

闲暇时间,周贤芝就抱着卜昌娥去外面晒太阳,和邻居聊天。有一次下了半个月的连阴雨,好不容易天气放晴,周贤芝就想着带儿媳妇出去晒太阳,便跟自己的小孙女一起抬着卜昌娥出门。由于路面比较湿滑,一不小心,3人同时摔倒在地,弄得满身都是泥土。周贤芝不顾自己疼痛,第一时间查看卜昌娥有没有受伤。

每天要为儿媳喂饭、洗漱、穿衣,还要去地里忙活。一年四季,就这样复制着。周贤芝照顾卜昌娥20余年,从来没有抱怨过,没有说过一声累,没有叫过一声苦。即便再难也不对儿媳摆脸色,不论遇到什么烦心事,也不在儿媳面前表现出来。

由于多年来过度操劳,周贤芝头发白了,背驼了,腰弯了,一只眼睛也失明了,但她还是一直坚持呵护着自己的儿媳。幸运的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卜昌娥成功装了一副假肢,现在能够依靠着假肢行走。

“我没了手脚,多亏婆婆悉心照顾,没有她的照顾,我早就活不下去了。20多年来,婆婆就是我的手和脚。”卜昌娥对周贤芝一直心存感激。

周贤芝还在坚守着当年的承诺。这对亲似母女的婆媳,感动着每一个人。周贤芝曾荣获“中国好人”“感动荆楚十佳母亲”“十堰好人”等荣誉。今年5月,周贤芝当选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模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