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大木厂镇板桥小学德育工作纪实

时间:2022-06-02 11: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刘登 通讯员邱奎 李霞报道: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竹竿舞、篮球操、象棋大赛、剪纸等各种社团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这是房县大木厂镇板桥小学校园时常可见的热闹景象。

红歌朗诵《小红军》

老师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和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好社团活动,让村级小学活跃起来,让学生在校园里全面健康快乐成长。”房县大木厂镇板桥小学校长李霞说。

确立德育主题

创新构建德育体系

把红色教育作为全校德育工作的主题。该校针对部分学生不愿吃苦、理想不远大、信念不坚定等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全体教职工讨论,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把红色教育作为少先队血液,引领少年儿童红心向党。通过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开红色队会等系列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思想中,把红色血脉注入学生的血液里,为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

“结合学生实际,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确立德育工作重点。”该校负责德育工作的老师任兰说,“我们教育低年级学生遵守时间、遵守纪律,教育中年级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教育高年级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拥有快乐学习的心态,教育全体学生诚实守信。”

该校每学期开学初,各年级围绕德育主题,制定详实的活动计划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讲故事、演讲、编唱儿歌等方式,让学生对德育主题内容认知更全面、更深刻。

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该校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好好学习快乐成长”的校训、“尊师守纪勤学自律”的校风悬挂在校园最醒目的地方,时刻激励着全校师生;教学楼长廊,楼梯过道墙壁上悬挂着名人名言、诗词歌赋、行为规范和安全提示,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

人人都是德育管理者

抓好管理队伍建设。德育是学校教育的总开关,是学校工作的牛鼻子,德育抓好了,学生就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学校是一所村级完全小学,现有12个教学班,在编教职工只有15人,教师人数少。”该校校长李霞说,“我们组织每一位教师对《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进行系统学习,让每一位老师对中小学德育目标、基本内容、实施途径及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每个人都是德育管理者。”

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少先队辅导员是学校德育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支柱力量。建设一支素质精良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少先队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提高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该校派少先队辅导员到乡镇中心小学跟岗培训学习,提高辅导员理论素养,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

抓好任课教师课堂德育建设。课堂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该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语文、历史、道法等课堂教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作为必修课程,引导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介绍红色人物、传唱红色歌曲、宣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等方式,让学生心中有红色英雄偶像、口中有红色歌曲传唱、胸中有红色故事激励、脑中有红色诗词浸润,从而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践行活动育人

让学生快乐成长

为了让德育活动更加生动鲜活,该校积极拓展课程外延,通过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更深刻地感知和践行抽象的道德观念。

近年来,该校充分发挥老师自身专业特点或个人爱好兴趣,组建了腰鼓、竹竿舞、粮食画、剪纸、合唱、朗诵等社团。该校少先队辅导员杨慧老师说:“老师们积极利用信息化教学,从网络上下载适合学生的舞蹈、音乐等视频,深受学生喜欢。”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校坚持每天下午延时服务一小时,学生在各种社团中动手动脑,或歌或舞。腰鼓队擂响了前进的号角,竹竿舞舞出了儿童的朝气,剪纸拼接出七彩梦想,还举行升旗仪式、主题队会、红歌比赛等,将红色教育活动化、艺术化,寓教于乐。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该校利用本地境内红色教育资源,带领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中国梦,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让红色基因根植学生心灵,收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

“我的表达能力变得更好了。”该校解说员、六一班学生朱开俊高兴地说。腰鼓队员、四一班学生夏程渲说:“参加了学校的腰鼓队后,减轻了学习压力,让我变得轻松了。”

小小社团活动,让一所村级小学热闹起来。该校逐渐形成了“乐学勤思善问巧用”的学风和“敬业爱生求实创新”的教风,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不断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每个学生都变得阳光灿烂。

( 责任编辑:李琴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