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文具盲盒不能成监管“盲区”

时间:2022-06-02 10: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文具盲盒不能成监管“盲区”

近日,朱女士向媒体反映,她帮儿子在网上下单了一些中性笔,作为儿童节的礼物送给同学,其中有一款是动漫主题的中性笔,收到货后朱女士发现这款笔的笔身和外面的纸盒上,都印着穿着过于暴露的动漫人物,有点“辣眼睛”。朱女士向商家以及购物平台客服要求退货,对方则表示盲盒产品概不退换。(据6月1日浙江电视台)

朱女士曝光这支“笔”,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因为,她所说的过于暴露的动漫人物,是人气漫画《航海王》里的角色。这部漫画已经连载了25年,风格励志热血,并不是低幼年龄的作品,在全世界各个年龄群体中都拥有大量的粉丝。所以,朱女士的投诉让很多网友炸了锅:这笔又不是专门卖给儿童的,能不能不要这么草木皆兵?

设计图案到什么程度算“儿童不宜”?在没有权威分级的情况下,恐怕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看法。从小看动漫的年轻人可能会觉得这很正常,但是比较谨慎的家长就会觉得不合适,有人觉得小学毕业就可以看了,有人觉得14岁是底线,就算吵上三天三夜也很难有统一结论。

吵来吵去模糊了焦点,整件事其实是“文具盲盒”惹的祸。这款笔是以盲盒形式销售的,朱女士下单时并不知道笔上会有什么图案,而她开了盒觉得图案不合适,想要退,商家却以盲盒不退不换为由拒绝,这才激化了矛盾。据朱女士说,这款笔的包装盒上标明了14岁以上使用,但是在购物平台上搜这款笔,几乎没有哪家店铺在显著位置提示了这一点,倒是“不退不换”的声明都很醒目。而且多数宝贝标题中会写上“学生”字样,指向性还是挺明确的。所以,与其去指责朱女士“尺度太小”,不如考量一下,把文具拿来当盲盒卖,并以此为理由不退不换,是否合理?

近年来,“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潮也刮到了文具上,不只是电商平台,很多校园附近的商店都在售卖“文具盲盒”,不少中小学生为此着迷上瘾,让家长头疼不已。图案是否适合孩子,只是烦恼的一方面,文具盲盒还存在“三无”产品、以次充好、质量堪忧、误导未成年人消费、助长校园攀比之风等诸多问题,此前,多地的监管部门都已出手整治“文具盲盒”市场,要求商家对购买“文具盲盒”的孩子进行消费提醒,引导孩子购买正常文具等。但网上购物完全省掉了这些环节,把文具盲盒的消费风险全部转嫁给消费者,这不太公平吧。

文具虽然不是只卖给未成年人的,但不可否认,其消费人群中未成年人占了很大的比例。商家在售卖这些产品时,除了保证质量,的确也应考虑设计图案是否适合各个年龄段,如果不能保证这一点,就不应该以盲盒形式售卖,一定要卖,也应该履行消费提示的义务,否则,就这样轻飘飘地推卸售后责任,实在有些“霸王条款”。

所以,网友大可不必因为朱女士的“保守”着急上火,问题的本质也不应淹没在“到底算不算暴露”的口水仗中。该解决的问题,商家应该直面并有理有据地解决。而市场监管部门的“文具盲盒”整治行动,也不能只在线下开展了,线上也得管一管。只有规则健全了,规范到位了,才能在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同时,也保护成年人拥有自己爱好的权利。

声音

《工人日报》:想要让盲盒这种新业态实现更健康有序的发展,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指导性规则,明确盲盒的营销方式、产品范围等。监管者严格监管,经营者遵规守法,消费者理性消费,这才是盲盒的正确打开方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