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加快推进!十堰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

时间:2022-05-24 18: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夏鑫垚 瞿虎 报道:5月21日,十堰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推进会在二堰街办吉祥社区举行,邀请周边居民、商户等100余人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自今年4月起,十堰中心城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为实现十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述为何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如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吉祥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成果。期间,工作人员还向参会居民、商户发放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页和画册,便于大家更加直观的学习。会后,各居民、商户主动签订了《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

据了解,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垃圾分类志愿宣讲队,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宣讲培训活动,在全市掀起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红色浪潮”。截至目前,十堰中心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参与率达70%以上。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法:

十堰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采用“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使用蓝色容器,有害垃圾使用红色容器,厨余垃圾使用绿色容器,其他垃圾应使用黑色容器。

1、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2、厨余垃圾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内,宜采用可降解的专用垃圾袋进行“专袋投放”,投放前去除食品外包装及餐具制品,并沥干水分。保持垃圾袋完好,不得破袋投放,避免污染环境。

3、可回收物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内。其中,废纸类投放前应去除塑料封面(套)、钉针等,并铺平叠好,加以捆绑;瓶罐等容器应倒空内装物,饮料软包装应抽出吸管并压平;纸、塑、金属等混杂的物品应尽可能按属性进行拆解。通过积分兑奖等办法,鼓励居民将可回收物送至小区集中收集点,或直接出售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

4、有害垃圾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内或集中收集点。投放时不应弄破有害垃圾的容器或包装物;灯管、温度计等易碎的有害垃圾应用纸或布包裹后投放。

5、大件垃圾(如废旧家具、家电等)应投放至小区固定回收点或预约回收,不得随意丢弃、拆解。

6、装修垃圾应预约专门收运单位统一收集,或自行运至专用垃圾场。不得随意倾倒、丢弃,不得将其混入生活垃圾。

7、沿街门店需分类袋装定时投放至收运车辆或定点投放至本楼栋固定收集点,不得随意倾倒、丢弃或投入道路两侧果皮箱。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