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童伴妈妈: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22-05-24 17: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陈建华

“这段时间,李鑫月的状态很好!回答问题积极,作业书写工整。”“感谢老师的教诲,感谢‘童伴妈妈’的照顾!”5月18日,竹溪县新洲镇孟家渠村村民黄丽丽给女儿的班主任明老师打电话,了解女儿近期学习情况。

现年11岁的李鑫月,爸爸妈妈在江苏务工,姐弟俩由爷爷奶奶照顾。一直以来,爸爸妈妈只有在春节假期才能回家与他们团圆。

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李鑫月平时常说“父母不要我了”,慢慢变得胆小且内向。

自“童伴妈妈”上门看望她,节假日邀请她参加童伴之家活动以来,李鑫月不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主动承担家务,帮爷爷奶奶洗衣做饭、喂鸡鸭。

今年母亲节那天,童伴之家通过视频呈现母亲孕育生命的不易,开展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母亲的辛苦;通过爱心寄语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用真诚的话语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和浓浓爱意。参加活动后,李鑫月触动很大,她说:“感受到了母亲的辛苦和不易,我为自己跟妈妈顶嘴感到难过,为以前妈妈不在身边自暴自弃而后悔。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让妈妈放心。”

竹溪童伴妈妈活动现场之手工活动。

圆满温馨的家庭是一家人的安心所在。对于该县许多留守儿童来说,与父母温暖相拥是她们最大的期待。

为呵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快乐童年,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竹溪县抢抓“童伴妈妈”项目实施机遇,把“童伴妈妈”作为基层服务儿童阵地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先后筹集近1000万元资金,实施10个“童伴妈妈”项目基础设施建设。

在项目实施中,该县按照“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让留守儿童亲情不缺位、不缺失、不缺爱、不孤单,快乐成长,让留守儿童父母安心在外务工。

该县把“童伴妈妈”项目与村级安幼养老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典100悦读社”建设有机结合,从200多个人口较多、留守儿童较多、居住比较集中的村中选定城关镇新民村、蒋家堰镇关垭村和小坝子村、中峰镇小南沟村和青草坪村等10个村,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成效的“六有”标准打造高标准“童伴之家”。10个村各遴选出一名较为年轻、有一定文化素质、有爱心、能奉献的女士为“童伴妈妈”,定期开展家访与陪伴,确保留守儿童有“亲人”关爱,任何时候不孤独;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童伴妈妈”动起来,留守儿童乐起来。

周末去哪儿玩?如何引导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近年来,中峰镇小南沟村童伴之家通过举办游戏、比赛、朗诵、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社会实践活动,引导留守儿童课余时间走进自然、融入社会、体验生活,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自立自强自信品格。

“我和丈夫长年在外地打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的孩子,每到周末我都会关注村童伴之家微信群,当看到孩子们有地方玩乐,作业有人检查,我就放心了。感谢‘童伴妈妈’,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小南沟村外出务工人员冯艳说。

“每到周末我都放弃休息,全身心陪伴孩子们,让留守儿童找回他们应有的快乐童年,让更多家长安心在外地务工挣钱。”小南沟村“童伴妈妈”敖金菊说,“我每月开展一次家访,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步建立档案资料,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

近年来,该县根据“童伴妈妈”项目实施情况,探索实行分区布局、分类管理的办法,更好地发挥“童伴妈妈”作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蔚蓝天空。将童伴之家分成学习辅导区、经典悦读区、亲情沟通区、游戏娱乐区、心理矫治区等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辅导、管理办法,更好地满足儿童活动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情况的孩子,配备电脑、电视、图书、乐器等物品,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