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中学把劳动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高中生集体下田学插秧

时间:2022-05-24 14: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记者 李炎 图/记者 罗环 通讯员 徐建兵 李平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传播“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教育理念,5月19日上午,郧阳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园,来到张湾区黄龙镇回龙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两天的“乡村最美丽劳动最光荣”学农营活动。

水田体验区里,在班主任和农业指导员的讲解下,学生们有序分成了多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固定间距、纵向排列,戴上帽子,卷起裤管,俯下身子,和泥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欢声笑语中体验集体插秧活动。高二年级史瑾瑜同学开心地说:“第一次赤脚踩在泥土里,刚开始有些紧张,但当感受到泥土的柔软和细腻后,看着一颗颗秧苗在自己手中整齐排列后,我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看着同学们脸上自豪的笑容,我明白了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在旱地体验区,学生们学习了栽种红薯苗,在农业指导员的讲解下,学生们翻地起垄、育苗、栽种、浇水、围篱笆……一系列动作做得有模有样。

据介绍,郧阳中学插秧研学实践活动是一个持续性系列活动,秋收时,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参与水稻收割、观看脱粒、出米过程,让学生真切体验收获过程,深刻了解饭桌上香喷喷的米饭从何而来。通过实践,让学生关注农业、农村、农民,爱劳动、爱劳动人民、爱劳动成果。

近年来,郧阳中学极为重视学生劳动教育,通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系列德育课程和活动,在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以劳润德、以劳促勤、以劳启智、以劳育美,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

栽种秧苗。

团队合作,栽种秧苗。

开心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栽种红薯苗。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