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火热之心创作优秀文艺作品

时间:2022-05-21 07: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田英鸥

去年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提振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激发了工作热情。下面,我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实际,交流三个方面的体会:

用“崇敬之心”高标准对待文艺工作

文艺不是风花雪月的事,不是唱歌跳舞画画这么简单,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对待文艺必须要有“崇敬之心”,要高度重视,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切实把自己应该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起来、做扎实。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群众文化工作者,更要做到传承艺术、讴歌时代,真正把中国精神贯穿始终,创作出接地气、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不断传扬新的时代风貌,展示传统文化的风采。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与时代密不可分,我们要不断推出响应时代、接地气的优秀作品,才会代代相传、薪火不绝。

用“火热之心”创作优秀文艺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文艺工作的核心和重点是要抓创作特别是精品作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家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创作不能关在象牙塔里,要走出去方才天地宽,饱览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一个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应该追随人民脚步,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自己的笔端,谱写出时代的篇章。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始终深入人民之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体验他们的喜怒哀乐,积极组织动员郧阳区非遗传承人的创作者和演员抓创作。同时,通过组织好各类培训班,将文化技艺传授给更多的群众,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传统文化,使文化之花在十堰大地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用“刻苦之心”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要求作家、艺术家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倡导者,要求文艺工作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必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宣传文化事业,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向前。要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我们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有了我们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的广阔舞台,唯有倍加珍惜和不懈努力,才能不辜负伟大的时代、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当做两天干,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彩篇章。(作者单位:郧阳区文化馆)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