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思想破冰激发内生动力 感恩奋进共建富美乡村 ——营子村顾善兴夫妇的脱贫致富回忆录

时间:2022-05-20 15: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杨哲

周末,开车行驶在风光旖旎的“全国美丽乡村路”——马赛路上,步步是景,处处如画。桃花湖、泰山观、金蟾谷、义军寨、蒙学馆、摔碗酒……我正自豪地向朋友介绍着茅箭区的“网红村”——营子村,偶遇一对身着清洁制服、手拎垃圾袋的中年夫妇,我停下车打招呼,他们热情地向我问好并邀请我到家里坐坐。朋友诧异。他有所不知,这对夫妇是我在营子村的“老熟人”。故事还得从五年前开始讲起。

初次相识,小河沟旁破旧茅草屋前

2017年2月的一个下午,春寒料峭,我沿着泥巴路驾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营子村,在村干部的指引下,我来到河沟旁的一间茅草屋前,屋子简陋破旧。轻轻敲开房门,一位身穿道袍、盘着发髻、容貌沧桑的道人出现在我面前。交谈中了解到,他叫顾善兴,常年在营子村泰山观做事,每月收入只有道观发放的500元香火钱,妻子鲍升荣身体不好,在家休养,两人没有土地,也没有住房,居住在村委会提供的一间临时小房内,生活十分困难。看到狭小的房间、昏暗的灯光以及为数不多的几件破旧家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当被问到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顾善兴却回答:“我们夫妻俩不想麻烦大家。”听完他的话,我心里更不是滋味了。按照精准扶贫工作安排,我与顾善兴夫妇签订了精准扶贫包联责任书。

喜迁新居,搬进宽敞明亮的“小别墅”

易地搬迁是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茅箭区委、区政府坚持南部山区发展结合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理念,搬迁安置房型的设计、外观的装饰和公共配套建设方面坚持“古朴典雅、突出特色、经济实用、力求节约”的原则,落实全域景区、全域旅游、全域规划、全域监管,使易迁安置小区各具特色,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按照政策规定,顾善兴家两口人分到了一套位于村委会后面的50平方米的安置房,干净整洁,明亮舒适,环境优美,交通便利。2018年2月,顾善兴和同村其他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如愿拿到了新房的钥匙,搬家那天,夫妻俩激动地感慨到:“这辈子都没有想到,没花一分钱,没操一份心,竟然住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小别墅’,感谢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农旅融合,昔日“小荒村”旧貌换新颜

在茅箭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营子村立足自身山水资源禀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出“生态+人文+扶贫”组合拳,实施“六边三化三美”工程,先后完成桃花湖、五步河、石莲小区、村委会周边等片区人居环境改造,建成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民俗风情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点位,带动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配套产业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及能人大户带动,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代养分红”形式,带领贫困户发展大鲵养殖、茶园种植、蓝莓采摘、酒产业,支持鼓励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业,形成了农家旅游、特色种(养)植(殖)、酒品酿造三大富民支柱产业。乡村旅游“网红经济”带活了村庄,每到周末、节假日,到营子村打卡休闲、田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昔日“小荒村”变身“网红村”。

遭遇瓶颈,扶贫还需先从扶志做起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然而,顾善兴夫妇的生活水平并没有显著提升,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作为包联干部,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曾经我多次宣传精准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动员他们发展产业,养猪养鸡,酿造黄酒,依靠勤劳双手借助优惠政策,实现脱贫增收不是问题。平时进村入户,我会像其他包联干部一样带一些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也帮忙买过治胃病的药,冬天时怕他们受冷,送来手套、电暖宝、暖水瓶,驻村工作队也多次到家走访,给予生活上很大的帮助,然而我明白,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扶贫必须先从根本上激发内生动力。

转变思想,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为了帮助顾善兴转变思想,我积极参与了全区上下开展的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周日,我带着生活用品住到顾善兴的家,帮忙打扫卫生,下厨做饭,他们非常感动。夜幕降临,围坐在小餐桌旁,我跟顾善兴夫妇讲起了同村杨荣巧大姐丈夫患癌去世,独自挑起重担,开办农家乐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营子村现在拥有这么好的发展机遇,你们何不像杨大姐一样发挥余热参与到营子村的发展建设中呢,一方面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还能增加收入”。顾善兴夫妇终于有所触动,点了点头。我立马联系驻村工作队,帮助顾善兴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1万元,在营子村润强大鲵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认购了6尾娃娃鱼,年终分得了2800余元的红利;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营子村在易迁小区附近为易迁户开辟了一些菜地,顾善兴夫妇主动要求一块菜地种菜;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内保洁工作亟需加强,顾善兴夫妇主动申请村上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负责五步河到村部沿线的环境卫生,每月可有2000多元的收入;此外,村里的大小建设、采茶种树,也随处可见两人忙碌的身影……随着收入的增加,顾善兴夫妇的日子越过越好,没多久辞去了道观的差事。

铭记党恩,齐心协力共建富美乡村

现如今,顾善兴夫妇家里还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和冰箱,生活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有信心,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每当周末我去看望他们时,夫妇俩总是早早地站在村口等候我,最令我感动的是,寒冬的早上会为我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临走时会像长辈一样叮嘱我慢点开车,早点把女朋友带回来。每当他人问起脱贫致富的秘诀,顾善兴夫妇总是笑着说:“听党话、跟党走!”言语间不停的夸赞共产党好、村委会好、驻村工作队好、包联干部好。我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就像春雨润进了他们的内心,长出了奋进之根,开出了感恩之花,结出了脱贫硕果。脱贫攻坚以来,营子村全体村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克服“等、靠、要”思想,感恩奋进,齐心协力参与全村的发展建设,谱写了一段段脱贫致富的动人篇章,营子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和营子村一样,茅箭区3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96户7125人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茅箭区正大力推动“思想破冰”,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立足城郊区位和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持续巩固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建设“繁荣之城、首善之区、共富之区”,南部富美的蓝图将在全区上下的努力下一步步实现。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