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十堰将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20 08: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强

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5月22日,我市将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

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分布

厚植生态文明“底色”

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厚植生态“底色”,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1年,全市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以上,达标率为100%,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95.7%,丹江口库区水质保持 II类标准;十堰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7天,优良天数比例达92.3%,PM2.5浓度每立方31微克,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林地保有量达到2907.7万亩,森林覆盖率73.86%,森林覆盖率增长0.36%。

此外,2018年,我市成功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11月,我市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截至2022年3月,我市八个县(市、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竹溪县、郧阳区成功创建为国际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丹江口市成功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了解,全国共有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是其中之一。我市在湖北省及整个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中具有较高的生态地位,所辖3个区3个县1个县级市,共7个县级单位全部纳入该生态功能区范围,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该生态功能区以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为主,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7.30%;区域内兼有农田生态系统的占国土总面积的11.47%;草原生态系统占国土总面积的4.01%;湿地生态系统占国土总面积的1.59%。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年来,我市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据动态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拥有的维管植物共有201科958属279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含亚种变种)、国家二级保护树种28种、湖北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6种;全市现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4纲(兽纲、鸟纲、爬行纲、昆虫纲)29目88科413种。

生物多样,成就生态之美。如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已在全市落地生根。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已经成为十堰人民的共识。

我市举办多项活动宣传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系列宣传活动将在郧西县启动

为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5月22日当天,十堰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将在郧西县启动。

此次活动由郧西县人民政府、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十堰市林业局主办,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郧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五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包含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培训会两大内容。活动当天,将开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倡议,集中学习湖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时还将邀请省环科院专家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综合监管”等内容开展主题讲座。

近年来,郧西县始终坚持将生态立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发展的重要实施路径,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夯实生态基础。近三年,该县地表水达标率为100%,县域空气质量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危险废物100%合理处置,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当前,全县累计创建生态乡镇15个,创建生态村171个,建成9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物多样成就生态之美

保护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

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定义,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活的生物体中的变异性,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它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它们在维持气候,保护水源、土壤和维护正常的生态学过程中对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它的价值。对于人类来说,生物多样性具有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和潜在使用价值。

直接价值体现为生物为人类提供了食物、纤维、建筑和家具材料及其他生活、生产原料。

间接使用价值体现为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在生态系统中,野生生物之间具有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它们共同维系着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了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如食物、水和呼吸的空气),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和疾病之苦(如调节气候、抵御洪水、防治病虫害)。野生生物一旦减少,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要遭到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就要受到影响。

潜在使用价值体现为野生生物种类繁多,人类对它们已经做过比较充分研究的只是极少数,大量野生生物的使用价值目前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野生生物具有巨大的潜在使用价值。一种野生生物一旦从地球上消失就无法再生,它的各种潜在使用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了。因此,对于目前尚不清楚其潜在使用价值的野生生物,同样应当珍惜和保护。

保护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是保障。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为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