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亮亮家底,来看看十堰有哪些珍稀生物

时间:2022-05-20 08: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林麝(国家一级)雷波/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鑫 特约记者 雷波

近年来,我市发现各类野生动物的报道屡见不鲜。我市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已经成为了各类生物的乐园。

截止目前,我市生物保有情况如何?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亮亮家底。

白冠长尾雉(国家一级)刘洪军/摄

良好的环境为生物多样性奠定基础

根据2020年动态监测数据,十堰市林地保有量达到2906万亩;森林面积2611万亩,森林蓄积量10490万立方米,覆盖率达73.5%。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森林蓄积量三项约束性指标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湿地保有量保持139.5万亩;整合优化后自然保护地共有41个,总面积达577.29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6.26%。丰富的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和众多的自然保护区,给我市的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鹳(国家一级)刘洪军/摄

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多达36种

植物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内容,我市已统计查明的维管植物共有201科958属2796种,其中蕨类植物34科72属204种,裸子植物6科18属28种,被子植物161科868属2564种。其中: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含亚种变种),分别是珙桐、光叶珙桐、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杉、银杏、苏铁。

银杏

国家二级保护树种28种。分别是篦子三尖杉、大果青扦、巴山榧树、榧树、连香树、杜仲、闽楠、红豆树、厚朴、凹叶厚朴、水青树、黄连、榉树、大叶榉、红椿、毛红椿、川黄檗、鹅掌楸、樟树、楠木、花榈木、秤锤树、香果树、秦岭冷杉、喜树、黄杉、金钱松、华南五针松。

湖北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6种:七叶树、剌五加、蜡梅、麦吊云杉、巴东木莲、紫茎。

红豆杉(国家一级)雷波/摄

林麝、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动物超过100种

从市林业局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保护站统计的信息来看,我市现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4纲(兽纲、鸟纲、爬行纲、昆虫纲)29目88科413种。

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雷波/摄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兽类10种,鸟类12种,共计22种。分别包括:金丝猴、梅花鹿(引进驯养繁殖)、林麝、秦岭羚牛、豹、穿山甲、豺、金猫、大灵猫、小灵猫;金雕、白肩雕、胡兀鹫、秃鹫、白尾海雕、东方白鹳、黑鹳、白鹤、中华秋沙鸭、海南鳽、白冠长尾雉、黄胸鹀。其中,林麝被列入国家12种旗舰物种之一。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鸟类,被称为“鸟类大熊猫”。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多达80种,其中兽类11种,分别是猕猴、黑熊、中华鬣羚、中华斑羚、黄喉貂、水獭、獐(河麂)、赤狐、豹猫、毛冠鹿、狼等;鸟类66种,包含鹰雕、蛇雕等28类鹰隼,草鸮、鹰鸮等14类鸮鸟以及红嘴相思鸟、蓝喉歌鸲在内的13类森林鸟和大天鹅、小天鹅在内的11种水鸟;另外还有3类昆虫,拉步甲、三尾褐凤蝶、阳彩臂金龟。

金雕(国家一级)刘洪军/摄

此外,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动物311种,其中,湖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83种。与2015年相比,我市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增加了45种。

整体来说,我市生物多样性呈现野生动植物种类增加、种群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