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力助企纾困 加快技改提能 十堰已发放“产业升级贷”5.6亿元

时间:2022-05-18 08: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去年12月底以来,我市结合本地制造业企业产业升级资金需求,推出专项担保贷款产品“产业升级贷”,全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取得良好成效。

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散热器、转向拉杆等产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该公司2021年投入2200万元,新增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11条,建成零部件智能化生产车间。

因技术改造投资较大,今年年初,该公司曾一度为缺少经营性流动资金而烦恼。听说政府出台了“产业升级贷”惠企政策,该公司迅速提交申请,不到两周就成功获得贷款。

谈到“产业升级贷”降费让利情况,该公司负责人陈洪赞不绝口:“兴业银行1000万元产业升级贷已经到账。这次办理贷款,十堰政信融资担保公司没有收担保费,银行把利率下调至4%,财政部门贴息2个百分点,我们实际承担的利率仅2%,一年可以帮我们省30多万元融资费用。”

在我市,像万联达一样缺少技改资金的企业还有不少。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去年年底我市印发《十堰市支持新一轮先进制造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的通知》《十堰市“产业升级贷”管理办法》,推出“产业升级贷”专项担保贷款产品。市财政出资4000万元设立“产业升级专项资金”,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发挥杠杆作用并提供担保,引导合作银行按照10倍以上的放大规模投放技改贷款。

“产业升级贷”政策最大的优势,是把过去技改完成后再补贴,改为技改前先补贴。事前补贴,意味着政府、担保公司和银行都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为此,我市制订细致的风险管理方案——省再担保集团、十堰政信融资担保公司、银行和地方政府按照4:3:2:1的比例分担风险。经贴息和减免担保费后,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可降至年化利率1.85%。

具体实施中,为简化“产业升级贷”办理流程,十堰政信融资担保公司建立了以企业经营情况为业务受理标准的工作机制。只要企业经营情况优良,没有不动产抵押也可提供融资担保。

“产业升级贷”实施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制造业企业一致好评。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通过企业自主申请、经信部门推荐、银行和担保公司受理审核的程序,自去年12月28日发放首笔“产业升级贷”以来,截至5月15日,我市已为103家企业发放总计5.64亿元的专项贷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