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国投资空间非常广阔

时间:2022-05-17 21:13    来源:求是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中国投资空间非常广阔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2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分析中国经济形势。其中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通过投资稳定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投资空间非常广阔。

一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补齐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需要加大投资。

二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持续壮大,推动新动能成长,提高经济效率,需要加大投入。

三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需要加大投资,特别是需要加大研发投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好投资关键性作用,不仅有利于短期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民生,而且有利于调整未来供给结构,提升结构质量,改善经济发展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保持稳定增长。从结构看,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投资都得到加强。

一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

我国制造业生产能力比较强,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但由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之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增多,急需对重点领域加大投资,保障生产循环畅通。今年以来,对于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在加大,像集成电路等一些重点领域,制造业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对全部投资贡献率为42.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2.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9%。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

我国基础设施人均存量水平仅为发达国家的20%-30%。新能源发展和数字化发展相关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巨大。今年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加大,促进了相关投资增加。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

三是民生短板领域投资扩大

尽管我国社会民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痛点,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不足。对此,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加强社会民生领域投入,带动相关投资增长。1-4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4%,其中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2.5%、24.9%。

从走势来看,近期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投资受到了一定制约,但从先行指标看,投资持续增长仍有较好支撑。1-4月份,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长28%;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9.7%,自筹资金增长13.5%。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显效,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投资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投资拉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发挥,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下阶段,我国将继续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增强发展后劲,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