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城山水 满城好人 | 马盈安:替牺牲战友尽孝 为退役老兵尽心

时间:2022-05-17 08: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报道:战场上,他和战友一起出生入死。战友牺牲后,他回到家乡,默默照料战友母亲,为老人送终。在光荣院工作,他成为几十位退役老兵的贴心人。他叫马盈安,今年58岁,是竹溪县光荣院副院长。

30多年前,他的战友周奇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者阴山战役中光荣牺牲,为了坚守一个没有约定的诺言,他毅然放弃了上军校的机会,退伍回乡挑起照顾烈士母亲的重担。他几十年如一日,把秦明秀老人当成亲生母亲一般,不怕苦、不嫌累,对老人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老人去世时,他又和妻子为老人守夜,披麻戴孝把老人的遗体送上山。乡亲们都说:“马盈安就像她的亲生儿子,对她太孝顺了。”

“袍泽之谊,没齿难忘。你已为国尽忠,我来替你尽孝。”替牺牲的战友尽孝22年,马盈安坚守了自己的诺言。实际上,秦明秀只是马盈安倾心照料的众多军人家属中的一位。

马盈安工作的竹溪县光荣院,供养对象是老烈属、残疾军人、复员军人、军属等,这些人都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老兵,他们或者自己参过军,或者将自己的儿女送到了部队。

光荣院里工作人员少,马盈安既是副院长,又兼任出纳,他深知这些钱都是老功臣们的生活保障钱,要让他们吃得饱、穿得暖,尽享天伦之乐,在他经手的财务开支当中,没有出现一分钱的差错。为了让老功臣们生活得更好,马盈安还与其他同志一道种粮、种菜、养鸡、养猪,不管是脏活还是重活,他都抢在前面带头干。

20多年来,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院里有紧急情况,马盈安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有一次,一位79岁的老人突发急性脑血管及心血管病,生命垂危。得知消息后,当时已上床休息的马盈安立即赶到院里,和院长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当他把一切安排妥当时,天已大亮。

“作为一名党员,为院民服务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军人,责任就是义务。”就是凭借着这样一个朴实的信念,马盈安视老人为亲人,视功臣为长辈,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用真情和汗水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为老兵服务,为烈属们尽孝。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