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收藏|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皮影人物成收藏热点

时间:2022-05-11 10:2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皮影人物张生和崔莺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皮影戏是我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它于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进入新世纪后,皮影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在生活中也很少见到皮影戏。如今,随着皮影的收藏价值逐步被挖掘出来,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对皮影产生了兴趣。近日,在我市收藏爱好者李先生家里,记者就看到了他收集的数百个皮影人物。

皮影戏历史悠久名扬海外

皮影人物色彩鲜明。

说起皮影戏,年长的人都不陌生。在电视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皮影戏在农村特别火。只要有皮影戏表演,场场爆满。如今,作为我国民间古老的一门艺术,皮影戏在生活中很少见到了。皮影人物要么丢失,要么被收藏爱好者保存在了家里。在我市,收藏爱好者李先生的柜子里就放满了皮影人物。

记者看到,李先生收集的这些皮影人物色彩纷呈,从人物年龄上看,不仅有老人,还有小孩;从外形看,有武将模样的人物,有神仙,还有仕女。“这几百个皮影人物是我这么多年在十堰以及周边地区收集到的。”李先生说。

为何要收集皮影人物呢?李先生说,他是郧阳人,小时候在农村经常看皮影戏。“每次看戏,周围乡村的人都跑来,特别热闹。”后来,皮影戏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一些皮影人物也成为废品。“我觉得皮影戏制作很精美,丢了太可惜,就在周边收集皮影人物。”

李先生介绍,皮影是流传广泛并独具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它综合了美术、戏剧、音乐之美,集文人写作、艺人刻绘与民间演唱于一体,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说的就是皮影戏。

关于皮影戏的来源,还得从汉武帝刘彻思念爱妃说起。汉武帝很宠爱能歌善舞且温柔貌美的妃子李夫人,但李夫人不幸染病亡故,汉武帝每日思念,无心朝政。大臣们出尽良策,汉武帝依旧不理朝政。直到有一天,大臣李少翁在街上遇见一个小孩在摆弄布偶,光线照射到布偶上,地下所呈现出的影子栩栩如生。李少翁灵机一动,便上奏汉武帝,称自己能找回李夫人的亡魂。

“环佩姗姗连步稳,帐前活见李夫人。”当晚,汉武帝果然听见了熟悉的声音,看见了李夫人的声影。原来,李少翁将棉帛裁剪成李夫人的影子,绘制上颜色,并在手脚处装上木杆方便移动,利用月光造出来一场戏。汉武帝对此颇为喜欢,皮影自此便流传开了。

皮影戏自从出现后,深受人们喜爱。在明清时期,皮影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流派。而且,皮影戏还传到了国外。14世纪中叶,传入波斯、阿拉伯等国;15世纪明成化年间,皮影戏传入埃及;18世纪,西方天主教传教士把中国皮影戏介绍到法国,并传到了英国和德国,在欧洲曾轰动一时。

皮影制作工艺十分复杂

皮影人物男性特点鲜明。

记者看到,李先生收集到的这些皮影人物,有一些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女扮男装,一身武艺,一看便知是花木兰;还有一对男女,含情脉脉地对望着,这便是《西厢记》里的张生和崔莺莺。

皮影人物花木兰。

李先生介绍,在我国的传统皮影戏剧目中,人们最熟悉的有《白蛇传》《西厢记》《牛郎织女》《杨家将》《岳飞传》《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榜》等。因为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因此,在人物的造型上,各地都不同。一般来说,皮影人物包括生、旦、髯、净、末、大、丑及神妖八类,样样性格鲜明,造型皆有特点。

在众多的皮影人物中,分辨男女很容易。因为皮影人物的面部一般都采用侧身五分脸或七分脸的平面形象,而且皮影人物有造型口诀:男性角色是“眉眼平、多忠诚;圆眼睁,性情凶。若要笑,嘴要翘;若要愁,锁眉头”;女性则是“弯弯眉,线线眼,樱桃小口一点点。高额头,直鼻梁”。

记者看到,这些皮影人物看起来十分简单,都是由头、上身、下身、两腿、两上臂、两下臂和两手连缀组成。但是,要制作这样的人物,却十分复杂。李先生介绍,皮影最初用厚纸雕刻,后来普遍采用驴皮、牛皮或羊皮,根据角色的需要设计,经过多道工序完成。从造型上看,皮影人一般高约二尺,手、臂、腰、腿等关节部位是分别雕成后用线连缀在一起;影头单独雕刻,可以与影身置换。李先生介绍,雕刻皮影是专门的技艺,要求雕刻精致,色彩鲜明,刻画出各种性格特征的人物,主要着重于夸张人物的眉、眼、鼻、嘴和胡须等。用色有红、绿、蓝、墨等。

皮影收藏要看质料和工艺

如今,随着皮影价值的挖掘,皮影人物收藏也成了热点。那么,市民收藏皮影人物,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李先生介绍,收藏皮影人物,首先要看材料。制作皮影的材料是兽皮,包括驴皮、牛皮、羊皮、猪皮等。所有皮料中,驴皮最好,因为驴皮透明,薄且平整,还防水防腐防蠹虫。牛皮、猪皮、羊皮次之。收藏皮影,要选那些色彩透亮、皮质厚度适当、润泽透明的皮影制品。其次,看皮影人物的工艺。一个皮影人物的制作,通常需要经过选皮、浆皮、下料、画稿、描样、镂刻、敷彩、熨平、缝接等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收藏皮影时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皮影特点有针对性地重点收藏。另外,要看皮影人物的品相和套件。收藏皮影和收藏连环画一样,也注重和讲究品相和套件,品相上乘者,收藏价值相对要高。一般来讲,单件皮影就没有成套的皮影收藏价值高、升值空间大。在较为齐全的皮影戏箱中,除了人物外,还有刀枪剑戟、山水庭堂、花草虫鱼等,囊括古今,包罗万象,可谓“一箱驴皮著五彩,万代人事藏九夹”。收藏时,可以根据小分类来收藏套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