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探源|探寻郧阳区五峰地名故事 “五丰”缘何变“五峰” ?

时间:2022-05-11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五峰历经3000多年发展,在历史长卷中留下许多故事。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等政策的落实,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周宗华

郧阳区五峰乡历史 文 化源远流长,是“古麇故都”,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位于郧阳区西南部,地处汉水之滨,全乡辖22个村,乡政府所在地为南北峰村。

在五峰,年纪稍大的人都知道,这里过去叫“五丰”,寓意“五谷丰登”,而不是现在汇聚东南西北中5座山峰之名拼凑而成的地名“五峰”。

地名“五丰”是如何变成“五峰”的?在郧阳区下发五峰各村要求核实远古地名是否存在的资料中,记者和五峰乡干部一道发现了线索,并采访求证有关人士。

资料显示,1947年“五丰”变“五峰”

大山深处古村落——双庙。

资料显示,现五峰乡政府所在地南北峰村,1940年隶属“泥丰乡南北峰保”,到了1947年隶属“五峰乡南北峰保”。记者找出与南北峰村毗邻的东峰、西峰、红椿沟、画屏、黑滩垭、石门、双庙等村资料进行排查,都记载了这些村在清康熙年间属“西乡西丰保”、清同治年间属“西乡黑楸保”等不同的保。

“这说明‘五丰’变成‘五峰’是在1940年—1947年之间。”专家介绍。

有史料记载为证,因为“南北峰村属泥丰乡南北峰保”中乡名的表述用的是“丰”,到了1947年记载为“南北峰属五峰乡南北峰保”。这里的乡名用的是“峰”,而不是“丰”。

“按常识来说,一个地名的改动,在记载年限上,通常是以变动那年的时间为纪年。这就表明五丰的‘丰’改为山峰的‘峰’是在1947年。”专家分析道。

至于“五丰”变“五峰”,这个地名由谁改动?改名是因为当地拥有5座山峰还是工作人员的笔误?这些问题因为时间久远、资料不全已无法详细考证。当地老人对此也是知之甚少。

五峰过去属“汉中西乡”

资料显示,清康熙年间,现五峰乡南北峰村属“西乡西丰保”,清同治年间属“西乡东西峰保”。那么,西乡今在何处?

记者查资料获知,西乡位于陕南中部,归属汉中市辖。汉中市属长江流域,地处秦岭以南、巴山以北。汉水的支流牧马河、泾洋河在西乡县城北汇合,形成冲击性宽谷大坝,称为西乡盆地。县境以东与石泉、汉阴二县相邻,南与镇巴和四川通江相接,北与洋县相连,西与城固、南郑相接。

西乡县历经几千年变化,县城数次迁址,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西乡”这个美丽的名称。

早在1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牧马河、泾洋河两岸的川道就有先民聚居,繁衍生息。夏商时,西乡为洋州地,西周时属雍州,春秋时是楚地,战国时归秦的汉中郡所辖。

史载,1700多年前西乡设城置县。东汉光武十二年(公元36年),西乡属城固县的一部分。东汉永元七年(公元95年),班超平定西域有功,卦定远侯,并修建平西城(今西乡古城),这是最早建立的城池。到了东汉末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夺取汉中,两年之后将城固县的南部地区设南乡县(包括今西乡、镇巴两地)。从此,西乡脱离城固县,独立行政,县城设在镇巴的渔渡坝(当时称归仁山)。西晋统一后,晋武帝太康二年(公元281年),将县名改为“西乡”,县府由渔渡坝北迁至老县城——平西城。

后来朝代变更,平西县城毁于战火,属地多次重新划分。直至清嘉庆七年(公元1802年),将西乡县境内南部24地划出,另设定远厅(今镇巴县)。从此,西乡县名沿用至今。

五峰乡曾划归郧西管辖近4年

东峰村兰家院一景。

记者查阅湖北省和十堰市志,1949年湖北省总计有6个县被划入陕西省,1年之后又划回湖北。

明清时期,郧阳地区被称为郧阳府,曾属于湖北省下辖的一个府。1949年1月,郧阳地区已经获得解放,但武汉等地区还没有解放。如何管理郧阳地区成了一个问题,最终,郧阳地区被暂时划入陕西省管理。

当时,郧阳地区成立郧阳专区,下辖郧阳县、均县、房县、竹山县、竹溪县、郧西县6个县,隶属于陕南行署区管理。专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一种行政区划。专区的地位类似于现在的地级市。至于行署区,也是解放初期的一级行政区划,地位相当于现在的省份。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境内出现了很多行署区,例如旅大行署区、苏北行署区、川西行署区等。由于管辖区内,有两个县都包含“郧”字,因此又被称为两郧专区。

后来随着战争局势的发展,全国基本解放,我国开始转入恢复生产和发展经济的轨道。在这种情况下,1950年3月,已经划入陕西省的郧阳专区,被重新划入湖北省,这就是五峰曾归陕西汉中管辖的直接历史证据。

资料显示,1947年郧西解放,紧接着1948年解放了汉江以南的五峰。由于五峰毗邻郧西,在地域环境上和江南江北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所以,五峰属郧西县第五区管辖。到了1951年推行土改,原五峰为南北峰乡,划归郧县。据此推算,五峰乡有近4年时间属郧西县第五区管辖。

1958年9月,五峰区委改名为五峰乡党委。后经区划调整,五峰乡曾一分为二,设五峰公社、安城公社。2001年4月,郧县行政区划调整,将原安城乡整体并入五峰乡,乡政府设于南北峰村六组,人口由1.4万增至3.5万,版图面积扩大到223.7平方公里,使五峰成为郧县江南片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