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柳林中学:架起连心桥 共筑成长路

市柳林中学借“岗位大练兵”激活家访育人效能——

时间:2022-05-10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家访是一场行走的教育,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家访是一次温情的会谈,他们用真心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自2021年10月起,市柳林中学教师陆续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师生家长“零距离”的家访活动。到目前为止,全校56个班主任及部分任课教师参访,已访家庭近500个。

副校长薛代州(左一)深入学生家中家访。

家访架起连心桥,共育铺就成才路。按照市委进一步深化“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工作要求,市柳林中学深化拓展“五大”(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研究、大练兵)活动,通过开展家访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能力素养,优化家校共育机制,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密切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

■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 张虎

精准探寻学生问题根源

“想要真正了解学生,还是要走进他们的家庭中。”高二(2)班班主任赵青云说:“与自媒体时代的短信、微信沟通相比,家访这种面对面的、深入式的交流更有利于了解学生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小敏(化名)在班上是一位很敏感的学生,常常被同学一句无心的话所困扰。赵青云选择去小敏家里看一看。通过家访,赵青云了解到小敏的妈妈之前患有抑郁症,她通过深入家访找到了小敏问题的根源。于是,赵青云常常在课间或课外活动时间开导小敏,教她学会不断完善和朋友相处的方法,收获更多的友谊。

“通过家访,老师看到你很有孝心的一面,你的阳光温情感染着我……”这是高二(8)班班主任代君丽写给小林(化名)的一封信中的内容。

小林没有学习的激情,一上课就犯困,学习成绩十分不理想。家访中,代君丽听父母介绍重要节日他会给父母送礼物,在家还坚持进行体能训练,便结合小林自身优势,与其父母沟通,给小林制定了体育训练+服装表演的体艺生升学路线,有了学习目标,小林学习主动性大大提高。

“我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可是她的表现完全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我很焦虑,非常苦恼。”高一(14)班学生小雪(化名)的妈妈在家访中对班主任鲜烨说。

原来,小雪和妈妈关系非常差,从来不跟妈妈沟通,遇事先想到爸爸。“小雪有自己的优势,做父母的不要把自己对她的预期强加给她,对她的未来要充满信心。”家访中,鲜烨了解到小雪的成长经历,希望家长接受孩子的不完美,今后的教育要更有针对性。

“家访,让我们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也让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有了正确的态度,化解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和冲突。”鲜烨说,小雪的妈妈说现在小雪主动给她打电话,这让她特别欣慰。

家校合作才能更好因材施教

每学期期末,高一(19)班班主任姚鑫都会手写成绩单和期末评语,带着小奖品和奖状挨家挨户送到学生家中,这也让他更深刻了解到各家环境的差异。除了期末走访,他还积极投身到家访工作中。

小豪(化名)自控力不强,每天玩手机,通过深入走访,跟小豪家人沟通,姚鑫跟小豪约定了手机使用时间,放假期间可以每天玩一定时间手机,但是要把每天作业、看书等时间安排告诉老师,返校时手机自觉交给老师。渐渐地,小豪自我管理能力发生了很大转变。

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姚鑫要求学生每天轮流写班务日志,每小组每周轮流办班级画报,记录下班级好玩的事情、难忘的经历;每周学生写周记,记录自己难过、开心的事情,姚鑫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家庭的未来。学生的成绩不代表一切,人格的成长一定在学习能力之前。我们要带给学生的是让他们学会反思自我、承认自我、挑战自我。走进家庭,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姚鑫说。

“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家访也非常有意义。”高三(6)班班主任张颖说,家访的过程中,她深切地感受到,家长对子女的殷切希望,感受到他们对老师的尊重与信赖。

通过家访,张颖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平常喜欢关心别人的同学,一定是生活在手足间关爱和温暖中长大的孩子;不自信,不主动跟老师讲话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也缺少关爱……喜欢关心同学的学生,张颖让同学们向他学习;不主动跟老师讲话的孩子,张颖总是创造机会搭话、聊天,让他感受到学校生活的温暖。

“家访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体会到,家长和教师要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只有结成家校教育联盟,我们的教育才会获得更大的成功。”张颖说。

为学生成长和家庭幸福把脉

“不要害怕孤独,因为不合群,你才出众。”这是写在高三(14)班黑板上的一句话,是班主任聂永刚送给全班同学的。

原来,班上小燕(化名)因为和朋友间的友谊破裂,产生了非常大的心理创伤,甚至想到了退学。聂永刚一方面在家访中跟家长沟通,一方面主动找小燕谈话,告诉她不要因为短暂的孤独,放弃了自己成长学习的机会。最终,小燕没有选择退学,聂永刚送给小燕这句话,并且把它写在了黑板上,启迪更多的同学。

聂永刚的家访甚至走进了超市里,学生家长要上班没有时间,他就到了家长所在超市与家长攀谈。“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梦想,老师对学生的扭转是对家庭最大的帮助,这也是教师神圣感和使命感最好的体现。”聂永刚说。

据了解,柳林中学的老师们每周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班级 QQ群与家长沟通,每周都会邀请家长来校交流,每周末或是每天晚自习后,都有班主任深入学生家庭实地家访。为了促进家校沟通,每周学校会在家长群内分享《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育儿知识,每月邀请家长到校参与一次线下教育讲座,增进家长理念的更新,争取家长教育的支持。

“老师们在家访中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学校将努力激活家访的育人效能,推动更多老师上好家访这门‘必修课’,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教育因家访而更加温暖,为立德树人注入更多正能量!”市柳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史永胜说。

( 责任编辑:李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